废弃酒瓶变身艺术品 可做盆栽、饰品、花瓶和灯具

2021-03-26 21:43: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 龙欣雨)“我要手绘一座城堡在酒瓶上。”3月26日,在泸州市江阳区董允坝伞里古街的“瓶饰创想”工作坊外,4名来自江阳区黄舣镇中心小学校的学生,在一张木桌上给各自手里的空酒瓶用颜料上色。

记者注意到,这些大小不一,形状不同的白酒瓶、红酒瓶、啤酒瓶,瓶身上有的是以彩线编织为原料设计的动物或风景图案,有的则是以手绘形式画上了各式各样的图案,有童话故事城堡,也有山水画等图案,还有在酒瓶中种下多肉,把酒瓶当作花瓶来使用,甚至还有将酒瓶改造成了灯具。

别惊讶!其实,这些酒瓶的由来,大多都是该学校学生从自家带来的空酒瓶,也有部分是从酒瓶生产厂中收集的废弃酒瓶。

据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中心小学校德育主任周旭介绍,该学校坐落于酒业集中发展区的黄舣镇,为了展示具有独特“酒”文化魅力的特色校园,学校将酒瓶的美化、装饰引入美术课堂,并于2017年衍生出了“瓶饰创想”工作坊,定期开展酒业衍生品(酒瓶、瓶盖的包装及装饰设计)系列课程。这样的方式解决了废弃酒瓶的再利用问题,本着环保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废弃酒瓶为原材料,以“设计服务生活”为理念,开发了瓶饰手工、瓶饰彩绘和瓶饰盆栽等美术作品。从而培养学生的艺术创作新思维,丰富了学校的美术课堂。“瓶饰创想”也已成为学校艺术特色项目之一。

“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年龄的学生,学校会将酒瓶艺术以不同形式带入美术课堂,如一、二年级主要以纸上作画为主;三、四年级则以在酒瓶上绘画为主;对于五、六年级的学生,就可以手绘、手工、切割几大系列的形式为主。”周旭说,全校年级学生都会涉及到酒瓶美术课程,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只是各年级实操的内容不一样。

现目前,该校学生在美术老师们的指导下,制作了上千个酒瓶饰品,在学校的陈列室中存放,不对外售卖。在重要活动节点时,该学校会将酒瓶作品拿出来展览。

近年来,黄舣镇中心小学校立足“酒业园区”这一地域特色,扎实推进开展各项艺术教育教学工作,办学特色逐步形成。其衍生的“瓶饰创想”工作坊,在江阳区第九届美术工作坊评比中获“一等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