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对49座小型水库进行汛前全面“体检”

2021-04-28 12:13: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袁玉华 徐康明)“不漏一座,不留隐患,仔细查找并及时彻底整治隐患。”4月中旬以来,泸州市江阳区对49座小型水库进行汛前全面“体检”,确保水库汛期安全运行。

汛期即将来临,江阳区未雨绸缪,通过压实责任促落实、夯实基础强保障、抓实排查保安全,筑牢防汛安全网。

江阳区积极健全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体系,全面建立区、镇(街)、村、社四级防汛联动机制,充实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及重点防汛区域责任人446人,组建各级防汛应急抢险队伍92支1838人,明确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有效打通防汛工作责任“最后一公里”。

目前,全区已完成70个山洪灾害危险区专项预案修订和49座水库专项预案、调度规程审查批复。针对性编制了防汛演练脚本和方案,今年以来各镇街已分级分类开展汛前水库、山洪灾害危险区、超标准洪水应急演练90多次。目前已投入资金837万元,整治病险水库5座,维修抗旱机电和沿江防汛设施4个,增设动态监测系统2个。

江阳区还抽调191人组建了62支防汛风险隐患排查队伍,重点对在建涉水工程、山洪灾害易发区、自动雨量监测点等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按照责任分工对隐患整改实行“处方式”交办,确保隐患精准整改到位。目前,全区累计开展汛前排查70余次,排除隐患33处,完成水利工程质量问题整改2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