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警方打掉“两卡”犯罪团伙5个 查获18万张手机卡

2021-10-13 06:57:46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刘波

你知道“猫池”(Modem POOL)吗?这个听起来“IT感”十足的物件,实际上是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

猫池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一台猫池可同时支持多个手机号通话,并支持群发短信、远程控制、卡机分离等功能。

10月11日至17日,是第八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10月12日,四川省公安厅发布一起涉网络安全典型案例:今年4月起,四川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分局通过前期缜密部署,先后在多省、市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打掉“两卡”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收缴涉案电脑26台、猫池41台、手机卡18万余张。

▲办案现场。

一个包裹 引出信息网络犯罪“帮凶”

今年4月,泸州江阳警方根据线索,在广东东莞寄往泸州的一个快递中发现了猫池。江阳警方很快锁定取走快递的女子黄某。通过排查,确定其丈夫佘某某就是购买猫池的人。

进一步侦查发现,佘某某伙同他人,租下江阳区某小区一间出租屋,从广东购买猫池,从宜宾籍男子林某处购买电话卡和接单,大肆群发赌博和诈骗短信。

6月11日,抓捕时机成熟。侦查员前往该小区,抓获佘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扣押涉案电脑3台、猫池10台、电话卡1000余张。

随着佘某某团伙到案,一个贩卖“两卡”(银行卡、手机卡)的犯罪链条逐渐浮出水面。

深挖扩线 3地统一收网

根据前期审讯获取的“林某等人在大量倒卖电话卡”线索,通过侦查,民警发现该团伙近期要从东南沿海往四川贩运5万张电话卡。

6月至今,泸州江阳警方先后在上海、成都和宜宾南溪区3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在宜宾南溪区抓获嫌疑人,当场查获电话卡5万余张。在成都和上海抓获嫌疑人,查获猫池8台、电话卡近10万张。

▲办案现场。

锁定目标 打掉“两卡”贩卖产业链

随后又根据相关线索,泸州江阳警方多点布控、追踪溯源,组织警力奔赴东莞,打掉以李某为首的8人“两卡”贩卖团伙和以周某为首的10人“两卡”贩卖团伙。

▲办案现场。

至此,泸州警方成功打掉一个贩卖“两卡”,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链条。

周某、李某、林某、陈某、佘某某等31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法条科普〗

何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规定,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是指,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实习生 郭文艺 警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