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龙马潭区法院:“悬赏全覆盖执行机制”获全省推广

2021-11-01 17:36: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生权)近日,悬赏全覆盖执行机制作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第五批可复制可推广创新成果被全省复制推广。

针对目前社会诚信体系尚未完全建立,被执行人仍有巨大投机空间的现状,2019年,龙马潭法院结合实际,聚焦“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创新推出“悬赏全覆盖执行机制”,加强了对被执行人的心理威慑,最大限度地压缩了被执行人的投机空间,在全社会营造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氛围。

悬赏全覆盖执行机制围绕查人、找物关键突破点,细分案件类型,实现案件类型全覆盖,提高案件执行到位金额。该机制针对不同的案件类型和情形,实施分类悬赏,以“传统媒介+新媒体平台”模式发布悬赏公告,发动全社会参与,形成一张执行天网。如:涉民事执行案件采用保险悬赏。申请执行人购买悬赏保险,举报线索经核实并实际控制到人或执行到位的由保险机构按约支付悬赏金。同时,保险机构将保费的40%捐赠至‘川南自贸玉带包拯爱心基金’,用于司法救助和爱心悬赏;涉商事执行案件采用比例悬赏,申请执行人确立不低于执行到位金额的5%作为悬赏金,举报线索经核实并执行到位的,从执行到位金额中予以支付;涉民生执行案件采用爱心悬赏,法院干警捐助设立“川南自贸玉带包拯爱心基金”,企业和个人捐助不断壮大基金规模,对需要悬赏的涉民生执行案件启用爱心基金支付悬赏保险费用。

龙马潭法院以“传统媒介+新媒体平台”模式发布悬赏公告,发动社会齐参与。在悬赏基础上,公检法联合发布敦促自首公告,敦促被悬赏人投案自首,落实自首从轻政策,明确不羁押、不判实刑。同时,秉承“无强制、非执行”理念,对拒不自首人员给予司法拘留、追诉刑事责任等制裁措施。

悬赏全覆盖执行机制实施以来,对342案自然人和法人实施悬赏,悬赏执行到位资金6873万元,对执行到位金额的贡献率达6.9%。2019年,执行到位金额4.32亿元,首次执行案件到位率52.12%,执行到位金额、首次执行案件到位率均位列全市第一。2020年,执行到位金额提升至4.8亿元、增长10.1%;首次执行案件到位率提升至56.11%,执行到位金额、首次执行案件到位率均位列全市第一。2021年1-9月执行到位4.34亿元。首执案件到位率55.52%。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