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巴“盒马村”黄金荚变“黄金” 村主任写信致谢马云

2020-01-22 19:41: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游飞)“种上‘黄金荚’后,我们家今年增收近万元。”1月22日,丹巴县岳扎乡八科村村民肖学凤欢喜地在家准备年货,聊起去年的收成,作为贫困户的她感触最深的,就是把原有土地上传统 种植玉米土豆等,改种为当地特产无茎四季豆,俗称“黄金荚”,让每亩土地的收益从不到1000元,增长到超过6000元,成为去年助力家里脱贫增收的最大渠道。

为什么种植“黄金荚”能有这么高的收益?一切,还源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盒马鲜生的倾力牵线。

丹巴县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丽乡村”。这块神秘的土地上,生长着一种外表金黄,豆荚纤细,表面平滑的无茎四季豆,它就是“黄金荚”。

“由于土质条件和气候条件适宜,我们村种出来的黄金荚品质和收成都很好。”岳扎乡八科村村主任蒋朝林回忆起从前黄金荚的种植,有些无奈,“由于地域偏远、缺乏销售渠道,加之 外界对黄金荚了解甚少,市场仅局限于丹巴本县,村民们只好每天背着背篼,搭乘村客运车到县城售卖,没有形成产业,卖不起价格,村民很难通过种植黄金荚增收。”

改变,从2018年开始。2018年5月底,盒马鲜生团队来到八科村考察,一吃就喜欢上了黄金荚,并安排黄金荚入驻其超市,并进行了系列推广。很快,黄金荚就因其味美和美观外形得到消 费者的一致认可,登上了千万都市家庭的餐桌。

有了稳定的市场,价格上去了,需求量也增大了。为了保证超市原材料供应,八科村开始鼓励村民们家家户户都发展起黄金荚的种植。作为盒马鲜生供应链的上游,八科村也被称为“盒 马村”,种植黄金荚,让村民的收入得到大幅提升。

“现在村民种植黄金荚,每亩的平均收入能够达到7000多元,黄金荚已经成了全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蒋朝林说。

2019年11月11日晚,在2019天猫“双11”全球狂欢重庆分会场上,岳扎乡八科村的“黄金荚”精彩亮相,顺利实现了现场吸粉与展示甘孜魅力的双重效应。

活动现场,蒋朝林作为2019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的四川代表,详细介绍了“黄金荚”的种植规范、产业发展、产业效应等,并直言黄金荚从无变有,从少变多,从培育到规模化,从 销售难到供不应求,从没钱赚到轻松赚,两年的艰辛,盒马效应让岳扎乡老百姓鼓起了腰包、笑开了眉颜。

为表达自己和村民们的感谢之情,1月16日,在新春到来之际,蒋朝林手写了一封《致马云先生的一封信》,表达该村83户313名村民,对马云和阿里巴巴公司帮助村民发展“黄金荚”产 业的感谢。

“黄金荚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阿里巴巴的关心支持。”感谢之余,蒋朝林还在信中发出诚挚邀请,“开春后,真诚邀请马云先生到‘中国最美乡村’——美人谷丹巴来做客,品尝最新鲜的 黄金荚,感受古碉藏寨之美,体验独具特色的嘉绒文化,我们热切期盼您的到来!”

图片由丹巴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