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力更生 乐山马边县卫健部门带领群众“造”口罩

2020-02-01 14:56: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骆卓娅 记者 王博尔)​“我们这里不缺口罩,有政府发的,还有我们自己做的!”2月1日,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老河坝乡桃溪村村民朱淑仙展示着自己手工制作的口罩。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防护口罩成为每个家庭的必需品。虽然物资紧张,防护口罩对农村群众来说一“罩”难求,但老河坝乡不少村民,都带上了特殊的定制和自制口罩。

“我看到在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口罩紧缺时可自制。”老河坝乡副乡长阿晓秋说,她获得了灵感,号召乡里群众自力更生,自己制作口罩。

随后,老河坝乡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分享给群众自制口罩的教学视频,号召群众利用自家的毛巾和棉布等动手自制口罩,这种口罩能反复清洗,还可以高温消毒之后重新使用。

“别看口罩小,程序还是很多的。”朱淑仙介绍,要选用纯棉布,每个口罩要用四层,裁剪、缝纫、穿橡皮筋,越做越顺手,速度越来越快,熟练后一天能做20个左右。“我们自己做的口罩,用得放心。现在全国人民都在一起抗击疫情,我们也应该尽一份自己的力,把更多的专业口罩留给一线医务人员,留给病人。”

同时,老河坝乡党委政府还主动联系了当地的裁缝,预定了500个“定制”口罩,将其免费发给副食店和人口聚集的村组的群众,截止目前,已制作出340个。

为了让群众自制的口罩更加规范,使用起来更放心,当地的卫健部门对口罩的制作和使用进行了进一步指导,“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悬挂标语、村村响广播、入户等多种形式提醒大家,用过以后一定要消毒,不可连续佩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