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7大举措:市民足不出户就可购药 特殊门诊最高可一次性开三个月药

2020-02-09 20:53: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丹)今年的春天极其特殊,因为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疫牵动每一个人的心。这场战疫中,所有人都是战士,坚守住自己,就是赢的基石。但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居家不出,至少对于必须治疗疾病的患者来说,是个更是两难的决定。在此情况下,成都市第二人民医药学门诊以7大服务举措方便患者,让患者足不出户享受便捷医疗。

1、开设远程重大疾病药学服务

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变化,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特大疾病药学门诊服务方式从线下转变为线上+线下方式,使患者足不出户便能享受便捷的药学服务。

2、增设预约式门诊服务

为减少患者来院引起交叉感染,临床药师为患者提前预约下次就诊时间,给予患者口头和书面预约单,个体化交代下次就诊时需提前准备的资料。使患者在一个认定周期内最多跑1次医院,减少在院停留时间。

3、适当延长购药周期,做好线上疗效评估

临床药师按照四川省医疗保障事务中心要求,根据患者病情,将患者开具处方药品量从1个月延长至一个疗效评估周期。如,对厄洛替尼、安罗替尼、瑞戈非尼、阿帕替尼、埃克替尼、吉非替尼、来那度胺一次性可开具2个月药品量,对阿法替尼、奥希替尼、克唑替尼、赛瑞替尼、安罗替尼、培唑帕尼、奥希替尼、索拉非尼、舒尼替尼、呋喹替尼、吡咯替尼、尼洛替尼、伊布替尼、维莫非尼、奥拉帕利、依维莫司、伊马替尼、达沙替尼一次性可开具3个月药品量。一个药品疗效周期结束后再到医院进行疗效评估。该措施与线上问诊相结合,在保障治疗用药有效性、安全性的前提下,进一步减少患者来院途中、医院内就诊时的交叉感染风险。

4、增加药品远程配送服务

针对部分肿瘤药品,药品销售单位现可提供远程配送服务,减少路途中患者感染风险。如西妥昔单抗、硼替佐米、贝伐珠单抗、曲妥珠单抗等肿瘤药品均可直接配送到院。

5、加强首诊患者用药教育

患者首次重特大疾病药学门诊就诊时,临床药师用药教育至关重要,通过临床经验评价治疗进程以进行必要的干预。临床药师需评估患者的理解水平,识别该患者用药的关键问题,并以此为依据提供恰当的信息和建议。有效的首诊用药教育可以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合理性,减少患者来院次数。

6、加强用药不良反应防治指导

临床药师在患者首次就诊时通过口头和书面形式充分告知患者药物可能导致的不良反应及防护措施,对于1-2级不良反应,可通过在线问诊临床药师方式进行处理,减少患者来院次数,降低感染风险。

7、增加健康指导和心理疏导

重特大疾病药学门诊患者因其基础疾病,面对此次疫情,可能会有较大的心理压力,临床药师多次对患者进行线下和线上心理疏导,嘱患者保持心态稳定,正常居家生活,减少外出频次,并重点强调来院就诊时的防护措施:佩戴医用外科口罩,离开医院后应将废弃口罩扔至指定地点,重新佩戴新的口罩。对于需住院治疗的患者,在住院期间,加强自身防护,固定陪护,减少病房间流动,严格手卫生,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并注意及时更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