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运、农贸市场开半天,达州市达川区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中

2020-02-29 10:32: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袁城霖)2月28日下午2时许,在达川区达州市国信达科技有限公司厂区门口,两辆集装箱式货车停靠两侧,工作人员操作叉车把几十箱电源线、电子连接线束陆续送进车厢。装载完毕后,它们将被运往重庆。

“2月18日以来,我们每天至少一车成品运送出去。”该公司总经办副总胡志刚告诉记者,复工以来该公司的订单量增长50%,产品销往深圳、合肥、北海等地。

“得益于政府的支持,不仅早早复工,还抢占了市场。”胡志刚高兴的地说。

事实上,自四川省施行分区分类防控,达川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企业有序复工、客运有序恢复。

2月28日,四川省卫健委首次公布全省183个县(市、区)疫情分区分级情况,达川区属低风险地区。当天,达川区城区农贸市场恢复交易,实行“半天营业制”。一波又一波的好消息传来,表明达川区的生产生活秩序正逐步全面恢复。

“七条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胡志刚介绍,企业自2月9日开始筹备复工复产,建立复工复产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报达川区经信局审批,随后经信局派专人协助厂区消杀,“区经信局提供口罩1000只、体温枪3只,区工业经济发展中心赠送酒精2瓶、84消毒液6桶。”2月14日该公司正式复工复产。

复工后,有70%员工返岗,加之订单增多,用工一度紧张。“经达川区协助,目前已招聘新员工20多人。区疫情指挥部、疾控中心、经信局还经常上门服务。”胡志刚说。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达川区制定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七条措施》。其中,由25名区级党员领导挂包联系乡镇(街道)辖区重点企业,31个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直接联系辖区企业,49名“两新”党建指导员全面下沉企业生产一线,指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15个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与57家企业进行点对点结对,采取认领一项重点任务、联系一批困难职工、建立一套防疫网格管理体系的“三个一”方式,帮助制定《复工生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协助开展员工排查、厂区消毒等。

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广泛征集企业复工复产的困难和需求,建立企业复工复产问题、措施“两张清单”。组织协调经信、商贸物流、农民工服务中心等20余个部门,组建党员先锋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管控、物流配送、用工紧缺等问题。发布用工信息2500余条,引导农民工就近找岗300余人。

截至目前,全区除煤炭产业企业外的57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客运有序恢复

28日下午3时许,位于达川区境内的达州客运南站内,开往达川区双庙镇的班车即将发车,司机在给每一位乘客登记个人信息。

“乘客上车前需测量体温、出示身份证,主城三区以外人员还需出示《四川省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该站安全科负责人郝作建告诉记者,该站采取定时发车和滚动发车相结合的方式,每日发车30多趟,载客500多人。

同时,每辆车配备一名乘务员,作为随车安全员,负责体温检测,一旦有乘客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卫生健康部门。车辆运行中全程保持通风,除规定地点外不得停车,并且只能下客、不能上客。

据了解,为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出行,达川区坚持“一断三不断”和“三不一优先”原则,全面取消乡镇(街道)、村组内部之间设置的交通防疫检测点,有序恢复包车客运。24日起,恢复区内农村客运班线10条,覆盖全区所有乡镇。持续加强运力保障,对特种车辆、应急工作车、电力通信抢修车、医疗救护车、应急物资运输车、农民工“春风行动”包车等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全区生产生活保障物资“进得来、出得去”。

达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低风险地区,接下来将持续加大对近14天内新回达人员排查力度,分级分类做好人员管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在疫情防控工作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全面恢复春耕生产,持续加大上门服务力度,帮助企业、项目建设单位解决防护物资、生产原材料、用工需求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