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区疾控中心:56人奋战抗疫一线62天 直至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2020-03-25 20:32: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截至3月18日24时,青白江区已连续4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出院1人,累计出院7人,青白江区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患者‘清零’!”看到这则消息,青白江区疾控中心主任尹兴国长长舒了一口气,在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薛晴“强制性休息”的建议下,尹兴国在抗疫一线奋战62天后,上周开始了第一次轮休,回家陪今年将参加高考的儿子吃了一顿团圆饭。

“从1月中旬开始,青白江区疾控中心56名疾控战士便奋战在抗疫一线,用汗水铸就了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扩散。”尹兴国记得,他和同事们是在疾控中心度过的除夕夜,当晚分析疫情至深夜,并对新发现的疑似病例进行调查。

在疫情防控还未全面开启时,青白江区疾控中心已进入全面“备战”状态。1月17日,尹兴国作为青白江区疾控中心的“班长”,率先吹响了该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角,防疫工作全面铺开。在疫情处置中,该区疾控中心对全区发热门诊、消毒及医疗废弃物处置进行指导,全员投入到卫生防疫中:56岁的老党员、老专家、工会主席梁润梅带队深入“疫”线,指导全区各医疗机构做好诊疗和防控;退伍军人、老党员、质控科科长何泽东为了保障物资供应,凌晨5点带着年轻党员李兴东到口罩生产厂蹲点采购;党支部委员、援藏干部、中心副主任田剑刚从九龙县返回青白江休假,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立即到区疾控中心报到,牵头负责应急处置、流行病学调查、消杀防控、预警预测、疫情动态等工作;党员、检验科检验技师刘展志直面病毒,连续21小时“三进三出”实验室开展核酸检测……

“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有发热症状?最近去了哪里?和谁接触过……”在调查时,流调人员耐心细致、一丝不苟,不放过每一个生活和诊疗细节。“感染的风险肯定有,但作为疾控人员,作为疫情一线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冲往前线。”尹兴国说。

据了解,青白江区疾控中心党支部近期被评为成都市工人先锋号、青白江第一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青白江区卫健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