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警官学院“六扶举措”助依千村彝族同胞脱贫奔康

2020-03-30 19:5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海锋 记者 郝勇)在300多名彝族同胞的见证下,武警警官学院援助凉山州美姑县依千村光伏发电项目日前开工了。这是该学院自2018年3月对口援助依千村脱贫攻坚以来,追加投资100万元建设装机容量130千瓦的村级光伏发电站。

3月30日记者从武警警官学院了解到,该项目实施后,学院还作出决定,采取精神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养殖扶贫、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六扶举措”,以冲锋姿态打好援助依千村脱贫攻坚的决胜仗。

依千村是美姑县典型的深度贫困村。该学院主动要求对口援助依千村,并先后投入66万元购买100只良品种羊,建成美姑山羊养殖场;投资300万元援建一所可招收90余名学龄儿童就读的“武警爱民幼儿园”。村光伏发电项目日前开工后,该学院再追加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帮助46户彝族家庭改造危房,在5公里村硬化公路上安装90盏太阳能路灯,为7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购置家具……

该学院在前期帮助依千村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以“当前和长远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志同步、增收与增智兼顾”的思路原则,加大投入力度,与美姑县委通力合作,进一步拓宽扶贫思路,努力帮助彝村乡亲尽快踏上小康生活的幸福之路。

记者从武警警官学院拿到一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措施清单:组织宣传教育工作队,由脱贫攻坚驻村干部负责,大力宣传党的扶贫决策部署、惠农富农政策,传播自力更生思想,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动力;投资50万元扶持1.1万株花椒、1.3万余棵雷波脐橙、5000棵梨树等450亩特色种植业,并帮助协调商店、超市、电商平台打开销路;协调未就业的21名富余劳动力到成都市、西昌市等城市务工创收。

谈起这些新面貌、新变化,准备4月中旬入住易地搬迁新居的该村村民吉克木果笑着说:“党和政府帮我们建了新居,武警官兵让我们的孩子有学上,看到了明天的希望。”

从依千村考入北川医学院的大二学生吉克达夫说:“毕业后,一定要回到家乡,和武警官兵一起,努力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正在美姑县民族中学读初一的学生吉沙衣福表示,立志要努力学习,将来参军入伍当武警,立志成为一名对党忠诚、保家卫国、为民服务的铁骨铮铮的军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