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作用如何“掷地有声”?什邡用好用活“监察建议书”

2020-04-14 14:54: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针对你单位存在的审核把关不严、履职不力等问题,建议对全镇保障性住房、统迁房的租赁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并将整改结果报告我委……”近日,什邡市师古镇纪委向镇房地产管理所发出一份《监察建议书》。

去年10月,师古镇纪委根据群众举报立案办理了镇房地产管理所工作人员张某违反工作纪律一案。针对案件办理中发现镇房地产管理所在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师古镇纪委向镇房地产管理所下发了《监察建议书》,针对3个方面的具体问题,提出4条整改意见,并要求限期将整改情况进行反馈。

收到监察建议后,镇房地产管理所进行了全面、认真的排查和整改,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印发《什邡市师古镇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规范公共租赁住房租赁管理,真正为住房困难群体解决住房需要。

“如今申请公租房,准入条件清楚,审核规范,办理程序简单明了,监督也透明……”再到镇房地产管理所开展“回头看”,师古镇纪委书记蒲朝勇听到办事群众如此评价。

近年来,为强化监督执法实效,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什邡市纪检监察系统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信访举报、派驻监督、审查调查及巡察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健全制度、堵塞漏洞,量体裁衣向相关单位发放监察建议书,指出发现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并限定整改完成时限,用好用活监察建议书,让监督作用“掷地有声”。

截至目前,什邡市纪检监察系统共下发《监察建议书》10份,解决突出问题15个,推动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制度12项。

“对监察对象所在单位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等提出监察建议,是《监察法》的明确规定,也是监察机关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之一。”什邡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监察力度,通过发送监察建议书,督促有关单位以案促改,建章立制,强化源头治理,完善风险防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