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将用3年时间创建旅游“厕所革命”和旅游标识标牌示范市

2019-06-21 16:43: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朱荣杰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荣杰)6月20日至21日,四川省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暨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南江县召开。会上,巴中市人民政府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签订协议,拟用3年时间共同创建旅游“厕所革命”和旅游标识标牌示范市。

  “去过很多旅游景区,还是光雾山的厕所弄得好。”在光雾山景区参观旅游厕所的一名乐山参会代表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巴中将景区内的厕所设置为景观类厕所、特色类厕所、共享类厕所、主题类厕所等四大类,且人性化的施行功能分区,让游客在游山玩水间“方便”时很方便。

  记者在光雾山景区内看到多个景点都设有旅游厕所,其中,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除了有景区普遍设置的一般公共卫生间及无障碍卫生间外,还特别设置了功能分区的家庭卫生间、母婴卫生间等。且每个旅游厕所都是传播地域文化的载体,

  将米仓古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巴山背二哥文化、地方方言等植入旅游厕所整体规划设计。

  “只要有客人上完厕所,我们就会打扫。”彭家坝景点旅游厕所的保洁员李正文告诉记者,每天早上7点钟,他就会准时到自己所负责的厕所上班,确保厕所时时刻刻干净卫生。

  据介绍,巴中光雾山景区共43个旅游厕所,其中,保洁员约30名,平均年龄60岁左右,都是来自附近的村民。“每个月收入1800元至2000元。”李正文说,旅游厕所不但给游客们带来方便,也为当地村民解决了就业、增加了收入。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黄鸣介绍,近年来,巴中市将旅游“厕所革命”作为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巴中全域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展示巴中旅游形象的重要抓手,纳入全市重要民生工程和全国第四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强力推动。

  “光雾山景区就是挖掘景区文化资源,将米仓古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巴山背二哥文化、地方方言等植入旅游厕所,整体规划设计,受到游客喜爱。”黄鸣说,巴中在建设旅游厕所时,从严格标准,突出地域特色;突出重点区域;突出功能融合入手。对全市新创建的A级旅游景区明确要求游客中心、游客集中区域等旅游厕所必须达到AAA级标准;对乡村旅游景区(点)游客中心的旅游厕所必须达到AA级标准。在全市景区创建评定、年度复核中,实行旅游厕所不达标“一票否决”。

  据介绍,自2015年来,巴中市将旅游“厕所革命”纳入对市级相关部门和区县的综合目标考核。截止2018年,全市新(改)建厕所311座(新建241座,改建70座),旅游厕所数量与质量实现较大突破。

  四川省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暨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传达了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工作推进现场会、全国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暨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精神;总结交流全省深入开展公共文化领域改革和旅游“厕所革命”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通报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市级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改革和旅游“厕所革命”暗访、旅游厕所地图标注以及2019年旅游厕所建设等工作进展情况。

  会上,巴中市人民政府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签订了共同创建旅游“厕所革命”和旅游标识标牌示范市协议,并为2018年生态环保示范旅游厕所部分市州代表颁发了标牌。乐山市、资阳市、巴中市、成都市锦江区、峨眉山市、省图书馆和稻城亚丁景区等7个地方(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还邀请“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技术方专家为与会代表进行了业务培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