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季度高校毕业生求职申请城市:成都位列第二

2022-05-06 11:35: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一、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总体情况

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就业群体,关于其就业问题的讨论一直以来倍受关注。近日,看度记者了解到,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本报告使用智联招聘网络大数据,对高校毕业生2022年第一季度整体就业状况进行分析和研判。

(一)2022年第一季度毕业生景气指数同环比均下降

2018年以来,全国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的对比情况。结果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为0.71,降至2020年以来最低点,同时明显低于全国1.56的水平。与2021年一季度(1.34)和四季度(0.88)相比,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同环比均有所下降。

全国和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对比

(三)2022届毕业生成为求职主力

从供给端来看,不同届别高校毕业生求职人数变动具有周期性特征。2021年7月之后,2021届毕业生人数逐渐下降,而2022年的毕业生进入求职市场,求职人数在8~11月逐月攀升,之后逐渐趋稳下降,进入2022年后,求职人数大幅上升。

不同届别高校毕业生求职情况

二、不同职业和行业

(一)中介服务业景气较高,智能制造等新兴行业需求增加

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较好和较差的行业排名。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最好的行业为中介服务业,CIER指数为12.9。此外,互联网/电子商务、专业服务/咨询、酒店/餐饮、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等行业的就业景气也相对较好。本季度通信/电信运营/增值服务、仪器仪表及工业自动化、医药/生物工程、基金/证券等行业的招聘需求的同比均出现上升明显,主要得益于现代服务、智能制造等新兴行业快速发展,对相关行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也带来利好。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教育/培训行业的CIER指数仅为0.96,已退出就业景气较好的行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较好和较差的行业

(二)分行业高校毕业生供求现状

从2022年一季度分行业高校毕业生供求现状来看,招聘需求最多行业为互联网/电子商务、中介服务、专业服务/咨询业、房地产/建筑、计算机软件。从需求占比来看,不同行业招聘需求集中度更高,招聘前三行业的占比达36.4%。求职人数最多行业互联网/电子商务、房地产/建筑、专业服务/咨询、计算机软件业、快速消费品等,从供给占比来看,投递前三行业的占比为19.5%。

高校毕业生供求TOP10行业

(三)配送理货和运动健身等景气上升,广告和采编等景气下降

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较好和较差的职业排名。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较好的职业为房地产交易、普工/技工、销售顾问、演艺人员/经纪人等,这些职业的CIER指数排名相对较高。但与上季度相比,除了配送/理货、运动健身职业环比上升之外,其他职业均环比下降。当前,疫情影响下带动了运输物流行业的发展,疫情期间网络购物兴起,自然带动了配送/理货职业的增加。此外,春节过后人们对运动健身的需求增加,也带动了本季度相关职业就业景气的向好。

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较好和较差的职业

(四)分职业高校毕业生供求现状

从2022一季度分职业就业形势来看,招聘需求最多职业为销售顾问、房地产交易、管培生/储备干部、普工/技工、客户服务;求职人数最多的职业为行政、销售顾问、人事、管培生/储备干部、文员/助理。

高校毕业生供求TOP15职业

三、不同区域和城市

分城市高校毕业生供求现状

分城市等级来看,本季度招聘需求最多城市分别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而求职人数最多城市分别为北京、成都、广州、上海、深圳。由此可见,尽管一线城市的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低,但其招聘供求总量仍然较大,由于供给明显多于需求,因此使得就业竞争激烈。

高校毕业生供求TOP15城市

随着国内疫情反复、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据看度记者了解,2022年一季度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为0.71,降至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最低点,且明显低于全国水平。与2021年一季度(1.34)和四季度(0.88)相比,本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同环比均有所下降。本报告运用网络招聘大数据,从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市场状况,以及不同行业和职业、不同区域和城市、不同企业规模和性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分析,得到如下几点结论:

1.从总量来看,2022年毕业人人数首次超千万(1076万人),加之一季度部分地区疫情反复,使得毕业生供给侧明显承压,就业景气指数降至疫情以来最低。从供给来看,增加部分可能由于2020年高校扩招导致,加之线下求职受阻,毕业生不得不转为线上,另外,国外疫情严重,出国留学人员回国求职等都使得供给明显承压。

2.分行业来看,受“互联网大厂裁员”、“双减政策”等因素影响,原先大学生较为青睐的互联网与教培行业等招聘需求缩减明显。尽管通信/电信、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等现代制造和服务业就业景气较好,但这些新兴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未能填补目前较大的需求缺口。

3.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招聘需求和求职供给的体量仍相对较大,但由于求职供给人数较多,使得CIER指数较低;成都、杭州、郑州等部分新一线城市对求职者的吸引力也在增加。

4.分企业来看,疫情之下小微企业的招聘需求受到冲击,大型企业需求缩紧,就业景气明显下降;毕业生追求稳定的心态加深,国有企业就业“内卷化”有所加剧。

鉴于高校毕业生供给侧承压,景气指数降至新低,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的现实,故提出如下政策建议:从短期来看,可通过鼓励企事业单位扩大毕业生“见习计划”规模,为灵活就业的大学生提供社保补贴,为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提供金融支持等措施,最大限度地设法创造新的就业岗位需求;从长期来看,要加快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步伐,并加大高等教育改革力度,制定新的人才培养战略,重点破解高校重概念、轻实践的顽疾,推动构建包括硬能力和软能力在内的人才培养“素质模型”和“能力清单”,为未来新一轮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图片由智联招聘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