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专车 护航都市逆行人

2020-03-13 09:16: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专车司机们尽心尽力,让医务人员们感受到最好的服务。

专车司机们尽心尽力,让医务人员们感受到最好的服务。

专车司机们尽心尽力,让医务人员们感受到最好的服务。

3月9日早上6点45分,专车司机张桂容早早等候在成都市新都区大丰街道的一处小区外。5分钟后,她接上一位医护人员并送到武侯区利康医院。这个早单,张桂容没收乘客一分钱。

这是川报观察和曹操出行、神马专车等共同组织的“川报观察爱心专车”战疫志愿服务项目。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只要提前预约,就有专车司机免费到指定地点接送,既能享出行便利,也能免去乘坐公共交通可能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交叉感染的困扰。

从2月19日至3月11日,“爱心专车”服务的医护人员已达1517人次,总里程约20000公里。踊跃报名加入“爱心专车”的司机中,既有党员、退伍军人,也有普通群众,他们以这种方式,为疫情期间“逆行”的白衣天使们奉上特别的关爱。

□本报记者 吴晓铃

就想为医护人员做点儿事

“爱心专车”项目从2月5日左右开始策划。川报观察“爱心专车”项目负责人张剑介绍,在全社会“宅”家抗疫、实行弹性工作制时,医护人员却不得不坚持到岗甚至加班加点。“我们能否为白衣天使们做点什么?比如为他们的出行提供保障?”川报观察找到曹操出行和神马专车两家专车公司,很快得到对方响应,“爱心专车”项目在2月19日正式推出。

“爱心专车”征集司机志愿者时,异乎寻常地顺利。曹操出行四川分公司司管杨洋介绍,公司考虑到接送医护人员可能出现的风险,按照惯例呼吁党员们先上。公司第一批次准备了20辆车,没想到报名的志愿者有六七十人。

很多报名者,都是驾龄长、技术优的“老司机”。一听说有接送医护人员的活动,曹操出行的岗位标兵崔冰师傅想也没想就报了名,“在疫情面前,队长不上谁上?”另一位专车司机汤恒生也抢着报名。他是退伍军人,侄儿媳妇也恰好在安徽的医院护理新冠肺炎患者,“我看到医生这个时候是真辛苦,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锋陷阵,就想为他们、为国家做点儿事。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千千万万人加在一起,力量就大了。”

不仅党员,普通群众也纷纷响应。神马专车司机唐小龙没丝毫犹豫就报了名,“医生这个时候需要储备精力投入战斗,我们去接送他们,就可以让他们有更多时间休息,他们比我们辛苦多了。”当旁人提醒接送医护人员还是有风险时,他回了一句:“医生直接和病人接触都不怕,我们怕什么?”

报名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中,不乏女性司机,张桂容就是其中一员。曹操出行四川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还专门提醒她:“你要想好哦,接送医护人员有交叉感染的风险,而且这是做公益活动,挣不到钱。”性格耿直的张桂容立刻生气了:“你必须把这个名额给我留到!我报名又不是来挣钱的。”就这样,她顺利成为“爱心车队”的第一批志愿者。

尽量在细节处让乘客放心

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要求准时、安全。为此,两家专车公司为司机们发放了口罩、酒精和消毒剂。曹操专车专门为司乘位做了防护舱,神马专车则为司机购买了护目镜。

专车公司让司机放心,也尽量在细节处让乘客放心。唐小龙说,在乘客上下车的时候,他都是亲自给他们开门,避免乘客的手接触车门把手,增加与其他乘客交叉感染的风险。每送完一个客人,他要用酒精喷洒座椅、把手和脚垫。过几分钟,再全部擦拭一遍。

张桂容的家离公司有30公里,因此她放弃了去公司领取免费的消毒用品。不过为了让乘客放心,她自掏腰包买了600元的口罩和消毒物品。除了按规定在每位乘客下车后消毒,张桂容下班进屋前,也会在门口用酒精给自己进行全身消毒,避免把病菌带给家人。十多天以后,她发现自己的脸因为高浓度的酒精腐蚀,起了厚厚一层干壳。

对于住得很远的医护人员,接送服务也准时周到。杨洋说,以前这种远单,司机们一般并不愿意接,因为回程返空,意味着很长一段时间挣不到钱。但这次接送医护人员,犀浦、新都等地的单,大家都抢着去。

“既然是做公益,报名的时候就没想到挣钱。”汤恒生说。不过,让专车司机们意外的是,原以为纯粹献爱心的志愿服务,被专车公司买了单。在上岗开始接送医护人员不久,两家公司就宣布相应的补贴政策。杨洋说,公司目前每天补贴给司机的钱在4000元左右,“对公司来说钱不算多,但不能让要养家糊口的司机们来承担这个成本。”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