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区开展2018年妇幼健康技能比赛

2018-08-25 14:32: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武侯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职工整体技能素质的提升,从四月份开始,武侯区总工会、武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共同主办了“2018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武侯赛区技能比赛”。

此次比赛设有3个项目,产后出血抢救、宫外孕急救、新生儿复苏急救,来自武侯区6家助产服务机构,18家计划生育服务机构的30多支队伍,将分为6组进行技能大比拼。

为保证比赛公平公正,大赛组委会特意邀请了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产科教授姚强、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产房助产长王国玉、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韩彦青、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医师蔡春华、武侯区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范文璧、武侯区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儿科主任彭琪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

专家评审团在现场给参赛队伍抽取案例题目,参赛队伍根据案例有三分钟时间讨论手术方案,然后半个小时的实际操作,结束后专家们将给队伍进行评分。

第一组参赛队伍抽取了产后出血案例,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出血量超过500mL者称为产后出血,这是分娩期的严重并发症,居我国目前孕产妇死亡原因的首位。因此产后出血急救护理技术是助产士必须掌握的一门重要技能。第一组成员根据案例进行讨论,然后制定出相应的抢救措施,产科医生们时刻关注产妇的生理、心理状态,协同合作,处理产后出血情况。在医护人员们的救助下,模拟案例中的37岁产妇顺利产下8斤重男婴,母子平安。评审全程在一旁观察参赛队伍的操作,从角色分配、辅助检查、科室协作等方面,给出评分。

武侯区的这次妇幼健康技能比赛不仅给辖区内各医护人员提供了交流切磋的平台,更多的是在比赛过程中让医护人员互相学习,改进不足,提升服务水平在以后让更多的妈妈、孩子及其家人平平安安。 (武侯区总工会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