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点阳光就“灿烂”! 一款新型弱光发电玻璃亮相西博会

2018-09-21 14:56: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摄影报道)每年西博会,都有许多新奇的玩意出现,今年也不例外。9月19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当日,来自广元的市民赵先生(化名)就在成都世纪城会展中心7号馆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的展位前驻足良久,原来该公司展出的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了吸引他的注意。

这款发电玻璃单片面积1.92平方米,实验室光电转化率高达17.8%,年发电量260度—270度。更神奇的是,这款玻璃“性格”还特别好,即使阴天或其他弱光条件下,也能发电。同时,该产品还打破了国外对碲化镉“发电玻璃”的技术垄断,可替代砖头、水泥,作为绿色节能的建筑材料,把建筑外墙变成“发电站”。

阴天、室内也能发电

突破了传统太阳能发电的局限性

“我家做屋顶花园也可以用这种材料吗?”、“光线不好的时候也能发电不?”……坐在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制作的玻璃凉亭里,望着凉亭自发电点亮的台灯,家住顶楼的赵先生既欣喜又好奇,发出了一连串疑问。

据了解,这款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之所以能发电,奥秘就在玻璃表面的薄膜里。即以“蒸发”的方式,把4微米厚的碲化镉材料均匀、不间断地涂在玻璃表面,让绝缘的玻璃具有了半导体的功能。“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款发电玻璃在光照不足的地方优势更加明显,在阴天或室内这种弱光条件下,也能发电。”按照理论计算,四千块这样的玻璃产生的电量,相当于普通油田一口井一年产油可转化成的发电量。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的销售人员付浩翰告诉记者。

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

提升了我国新能源行业竞争力

成都中建材隶属于世界五百强央企中国建材集团下属创新转型发展平台凯盛集团,一直努力全面贯彻和深化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致力于成为中国新玻璃产业的引领者、新能源产业的领军者。今年4月17日,经过8年的技术攻关,世界第一条大面积发电玻璃生产线在成都正式投产,这也是我国第一条100兆瓦碲化镉发电玻璃生产线。这标志着我国不仅掌握了大面积碲化镉发电玻璃自主核心技术,而且打破了国外巨头的垄断,中国从此具有了制定行业规则的话语权。

在展会现场,工作人员不仅将这款发电玻璃做成了玻璃凉亭,还做了围墙、光伏道路、光伏公交站台等样品。记者了解到,除了支持家庭用电,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还可运用到工业领域。安徽省蚌埠市的一家大型玻璃制造企业就用到了这种材料,“这家企业每月所需的电费大约在200万元左右,而用了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后,每月可节省20万元的电费。”付浩翰告诉记者,以一栋普通别墅计算,所需的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大约在20张左右。

付浩翰透露,目前该产品已在四川、河北、广东、福建、山东等省试点。其中,他提到了上个月底公司在河北省张北县启动的地面电站扶贫项目,部分用到这款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项目并网发电后,每年可为每户居民带来7000元的收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