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海顿软件:做创新创业路上的幕后技术支撑者

2018-10-26 19:2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 实习生 陈敏红 杨堃)当今业务流程外包(BPO)已逐渐成为外包服务新的发展趋势,多数企业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和降低项目成本,将软件项目中的全部或部分工作发包给提供外包服务的企业完成。预计未来若干年,“业务流程”都将成为外包的主要内容。

专注高端美术制作与软件外包服务的成都海顿软件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顿软件”)在高新区砥砺十年,获得国家“双软”认证资质,是四川省软件行业协会理事单位、全国首批移动互联软件开发商,伴随高新区的发展和自身公司的不断成长,为企事业单位和大型游戏厂商提供软件定制开发与游戏美术制作服务。

企业面临向产业链上游转型升级

提到软件服务行业的发展方向,成都海顿软件负责人曾总向我们谈到,由于人民币对外升值、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步减弱,导致低端软件外包市场面临洗牌的危机,甚至在政策上也存在不可预知的变化。

“比如今年3月,我国所有游戏版号的发放全面暂停,且并未通知暂停期限,也许这样的政策看起来对游戏从业者而言算是一个是‘噩耗’,但从以前市场产品来看,很多游戏产品内容、质量良莠不齐,甚至还有诱导扣费欺骗等行。”该负责人说,前些年AppStore最红火的年代出现大量公司或团队靠着“山寨”作品都过得风生水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产品终将慢慢走向消亡。国家相关部门也会逐步出台各种规范游戏行业的法规,这对于游戏从业者来讲也是淘汰和挑战。

从海顿软件这些年的产品制作经验来讲,大型游戏厂商对产品的内容审核,质量的要求标准是极其严苛的。“举个例子,一个场景的物件从原画创作到高低模型制作、烘焙法线贴图、引擎渲染等一系列制作过程,大公司的细节要求所需的制作周期可能是小公司的要求多几倍甚至达10倍的时间,这样的成本是小型公司无法承受的,也只有这样的过程才能给最终用户呈现极致的体验。”该负责人说,在这样的背景下,海顿软件的竞争能力将得到更多的体现,在慢慢远离“价低者得”的意识形态下,企业处在向产业链上游转型升级过程中,也将面临业务架构重新定位、技术升级、人才招聘及培养、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等诸多挑战。

做企业需要产品 跟上潮流但绝不盲目跟风

海顿软件负责人谈到,海顿软件是个幸运儿,从移动互联网软件(APP)市场的出现到现在,成功研发大小项目数百个。在过去十年里服务过教育、医疗、电商、游戏、交通、金融、制造和政府等众多行业,在不同客户的多元需求和瞬息万变的IT环境中得到不断成长与积累,“

但我们也发现在不少客户存在不理性的现象:“传统行业的客户看着同行做了某某软件就觉得自己应该要有一个,别人软件有什么功能,我做的不能比他的少,别人的软件做的漂亮,那我的软件也要做的五彩斑斓……。每当此时,我们都会给这些客户认真给出我们的看法,开发一个软件或系统的根本在于满足用户需求,不能满足需求的系统本身是没有意义的,但超出你的需求可能也是一种浪费,任何一个软件不可能也不必要‘面面俱到’,就像一个再安全、再华丽的电厂不能发电又有什么意义呢。“

所以软件系统开发也就是在根本需求的基础上确保安全与提高效率。海顿软件在成长中也体会到,客户不能盲目跟风,企业自身也不能。很多软件企业也陷入到跟风的泥潭,陷入“技术误区”,“但我们不能被技术所绑架,我们开发的每一款软件不能单纯追求用户体验、华丽外观,而是要真正站在客户角度考虑,设身处地帮助客户了解软件的核心,抓住并解决主要矛盾,让客户的每一分投入都用在刀刃上。“

在如今众多创新公司和大型企业入驻成都高新区的大背景下,软件服务商不仅能为公司自身带来收益,也为许多有需求的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他们的专注和坚持能为其他公司带去服务、便利和多方位支撑,成为了创新创业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