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营养学会秘书长田安琼:肩挑重担却愉悦充实的12年

2019-04-12 10:04: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 钟帆)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健康、养生、营养成了人们最关注的话题,在四川,有这样一只团队,他们专注于研究营养学和食品安全,守着人们身体健康的底线。四川省营养学会成立30年,连续20年被四川省科协评为“学会先进集体”,秘书处从2人到如今的6人,秘书长田安琼将12年的时光都奉献给了营养学会。

繁荣学术交流促进人才成长为企业出谋划策

“营养”与“食品安全”是学会开展工作的重要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学会开展学术交流、科普宣传、建言献策、科技评估、承接政府职能等工作。近5年来,学会承办“中日传统食品创新论坛”等国际性学术会议5次,承办和协办“第十届中国西部营养与健康高峰论坛”等全国性学术会议4次,主办和承办“营养与食品科技学术年会”全省性学术会议10次,专题学术讲座62次,承接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工作12项,组织开展第三方科技评估及建言献策工作。

在积极举办学术会议的同时,四川省营养学会还为人才成长设立四川省营养科学技术奖,并成功举办3届“四川省营养科学技术奖”的评选,获得营养学界的认可。

学会以自身的专业优势,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2016年7月,学会在四川省旌晶食品有限公司建立首家专家工作站,并在现场为企业举行了研讨会。学会组织专家经对豪生酒店德缘餐厅配膳指导、人员培训等,在豪生酒店创建了“四川首家营养养生示范餐厅”。不仅如此,学会还开展对食品的营养评价,如受四川天源油橄榄有限公司委托,对其橄榄果酒产品进行营养学评价,提升了产品及企业的科技内涵及知名度。

关注民生专业解答“隔夜菜能吃吗?”等话题

“四川全民营养周”活动是四川省营养学会打造的招牌活动,在中国营养学会的指导下,每年5月四川省营养学会就联动全省举办该活动,发放科普宣传资料50余万份,受众人群达50余万人。除此之外,学会还在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医院等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共举办科普活动404场,直接受益人群达50万人次,发放科普宣传资料656500份。

通过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结合民众的实际需求,四川省营养学会将科研成果生动形象地展示给民众,引导其走出营养和食品安全的误区,针对百姓日常关注的话题:“荤食有益健康还是吃素食有益健康”、“隔夜菜能吃吗?”等接地气的问题,学会组织专家开展了4次天府创新论坛,为现场民众解答困惑。

“吃素食只适合部分有特殊要求及信仰的人群,不建议青少年、儿童、孕妇、乳母及老年体弱者进行素养。如果素食,建议有条件的素食,比如素食者每天应吃鸡蛋、大豆制品及坚果类,同时坚持每天喝牛奶。”田安琼还介绍道:“隔夜菜是否能吃?就要分情况,比如,动物性食品隔夜后可以吃,但要进行严格的高温加热后再食用;蔬菜类隔夜后加热再吃维生素损失明显,建议最好选用根茎类蔬菜,叶菜类蔬菜不选用,因为叶菜类蔬菜不仅是重新加热后维生素损失明显而且食品安全隐患更突出。”

肩挑重担12年带领秘书班子致力于打造公信力强的专业学术团体

作为四川省营养学会秘书长,田安琼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学会工作上,“工作让我感到愉悦、充实,学会没有等级和命令,就像一个建立在为共同事业、信念而奋斗的基础之上的平等、自由、团结、协商的大家庭。”

四川省营养学会成立30年来,连续20年被四川省科协评为“学会先进集体”,连续6年被四川省科协评为“十佳学会”,3次被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和省科协联合评为“科普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列入省科协5个综合能力提升示范学会之一。2015荣获四川省人社厅和四川省民政厅联合授予的“四川省社会组织先进集体”,2016年获得首批中国社会组织“5A级”社团组织。2017年,学会被四川省科协评为省级学会“示范学会”,2012年2018年,学会被四川省人社厅和省科协评为省级学会“先进集体”。

在省营养学会工作的12年时光里,田安琼坦言在工作中还是会面临很多困难与挑战,经常感到肩上的责任很重。但她说:“每当看到营养科技工作者身上那种严谨的科学思想与科学态度,我深受感动,并且愿意和他们并肩作战。”

对于学会未来的规划,田安琼表示要完善学会的制度建设,构建一个能够充分发挥学会活力和创造力的专家平台、发挥专家资源及第三方学术共同体公信力强的优势,把学会打造成公信力强、信誉度高、科技工作者凝聚力强的专业学术团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