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打造更高标准专业学会

2019-04-12 18:56: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肖莹佩 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肖莹佩 王玥)新时代以来,一幢幢大楼拔地而起,各式各样的建筑群成了城市的独特标记,也彰显了城市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内涵。成立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不仅见证了四川各城市的风貌变幻,还为广大土木建筑类的科技工作者搭建桥梁,为城市建筑贡献力量。在没有任何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学会成员任劳任怨,为土木建筑科技工作者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多年来,连续荣获省科协“十佳学会”、“标兵学会”和省住建厅表彰的“先进党支部”等荣誉,是中国社会组织等级评估5A学会。

《四川建筑》杂志被认定为第一批学术期刊

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成立于1960年,是一个纯学术性的学会,半个多世纪以来,业务范围只有学术交流和咨询服务两项。按照《章程》要求,学会坚持每年一次理事会、工作会、学术年会、迎春茶话会,半年一次常务理事会等等。

由于机构改革的原因,30年前,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就没有了挂靠单位,没有资金支持、在省科协的指导下,省土木建筑学会凭借自身的专业实力,为相关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服务。

学会出版的《四川建筑》杂志在2015年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认定为第一批学术期刊(科技类),用户分布在18个国家和地区,个人读者分布在17个国家和地区,为广大一线科技工作者以及大专院校师生提供了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为让广大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绿色建筑,学会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发放《节能房知多少》、《绿色梦想美丽德阳》科普手册、编辑出版18期《四川绿色建筑与节能》,摄制《绿色德阳》、《美丽四川建未来》绿色建筑科普片。

拓宽服务领域 打造更高标准专业学会

2017年底,学会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上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经省民政厅批准,学会的服务范围由原来的2项扩展到了7项,可以在成果鉴定、技术培训、技术职务评定、技术标准编审以及科技奖励推荐方面开展试点工作。

近年来,学会积极组织专家开展各类型专项服务,如:上门为会员单位诊断“建筑铠装技术及铠装集成外墙系统”的相关问题;举办产学研三方单位建筑防水专项交流;科技扶贫等服务。还组织会员单位开展施工企业工程结算、税收、施工风控等业务培训,提升会员单位市场竞争力。

2009年至今,承接了省绿色建筑的一二三星级标识评价工作,编制了《四川省绿色建筑适用技术推广目录》,编写了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住宅和公共建筑的自评估报告、申报书等配套技术文件,并且参与德阳住建局购买服务,成为德阳市民用建筑绿色设计预评审工作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承接《德阳市绿色建筑应用技术指南》编写工作。

同时,学会对分支机构的管理也非常严格,学会目前有26个专委会,一个月前经学会决定撤销了1个专委会,因为该专委会两年以上都未参加学会活动,按《章程》规定予以撤销。秘书长张文宜说:“学会一直以来都得到各分支机构的大力支持,为了提升学会的质量,打造高水准学会,一切都必须按《章程》规定严格进行管理。”

举办特色学术年会 为城市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每年召开一次学术年会,每次年会围绕国家主流话题确定研讨主题,采用理论交流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还邀请专家为所在城市进行实地考察,并为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张文宜举例说,第37届学术年会在攀枝花市召开,除了学术交流外还专题为攀枝花市召开了城市建设咨询会;第39届学术年会上,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专题研讨的同时,专家刘玉成还针对革命老区恩阳的保护与开发中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对巴中恩阳古镇规划建设管理的书面建议”。

2018年,学会第一个工作站——珙县工作站正式成立,工作站不仅覆盖珙县,还要覆盖宜宾市,带动其他专业,让科技走进基层,服务基层。

凭借在领域内的品牌优势,学会坚持开展评选“四川土木工程李冰奖”和李冰系列奖,为广大施工企业和工作在一线的科技人员以及在校大学生提供施展才能的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