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度升级!第三届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采访聚焦5G技术

2019-07-16 19:44: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初步认知、互动体验、深度对话……7月16日,第三届台湾传媒大学生实习暨航拍体验活动难度升级,前往中国移动四川成都分公司,聚焦高速发展中的5G技术。

由浅入深探究5G为何

实习采访前,不少台湾学子只模糊知晓5G概念。

走进中国移动四川成都分公司,一楼展厅,机器人“小5”扑闪着萌萌的大眼睛,招呼一行人,“您好。”“今天天气如何?”“来,跟大家握手。”“表演一支舞蹈吧。”讲解员指引大家发出指令,与“小5”展开互动。

“小5是一款前端机器人,通过语义识别和交互做引导服务,它的手臂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动作,目前主要在一些超市和银行作引导服务。”四川移动成都分公司5G产品经理屈希比介绍,“未来随着5G应用发展,更多的识别功能将放于云端,前端则更多做传感和采集,机器人的体型将更小,功能也更丰富,资费也会更低,诸如机器人保姆等,将更多使用于家庭。”

“5G具有高速率、大连接、低时延这三大特点……”初步接触5G应用后,讲解员向台湾学子们简单介绍了5G的特点、应用场景、我国5G研发应用现状、各省市发展情况和中国移动在成都布局5G的步伐。台湾学子一边记录一边拍摄,感叹:“从一个直观的产品应用开启认知,更容易。”

直观感受5G应用

为清晰直观了解5G技术,讲解员向一行人展示了部分产品应用。一段流畅的王者荣耀游戏过程展示后,讲解员解释,“5G网络覆盖下,王者荣耀游戏时延缩至20毫秒,这一数据在4G环境下最优仅为100毫秒以下。”她称,“时延50毫秒以下用户就可以有较好的游戏体验,这说明5G将会给手游行业带来技术性的变革。”

5G+VR体验更直观,展厅里,同学们轮流戴上眼镜,走进“虚拟世界”。台湾大学生林子祺在展厅环视一周,“感官是和摄影大哥在桥上看烟花,很真实。”一旁的赖玫瑄置身“西岭雪山”,“站在山顶俯视,有些害怕。”刘晏妤则在“动物园”,感觉斑马“就在脚边,真实得想要伸手去摸。”

展厅布置的5G家居产品也让同学们倍感新奇。8K电视超越肉眼的观感,试装镜满足女士的爱美体验,智能家居可实现开门即开灯、开窗等便捷生活提升……一行人忙不停拍摄体验。台湾大学生许家绮笑叹:“未来,可能宅在家里的人更多了。”

深度对话畅想未来

深度对话中,同学们实习采访愈加进入状态,提问也越来越“刁钻”:“5G应用之于无人机行业将带来什么变革?”“现阶段5G发展速度如何?是否操之过急?”“能否与4G并存?”……

“高宽带传输环境下,3D视频观看可实现裸眼,未来到电影院看3D电影将不再带3D眼镜,手机也能通过外置膜将片源转换为3D。”“AR技术也将应用更广泛,比较教室里,可直接投影太阳系进行讲解。”“甚至人们还可以像电影《头号玩家》一样下班就能进入一个‘虚拟世界’,扮演不一样的自己。”屈希比在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同时,也就“5G应用畅想”做了更多延伸。

台湾大学生林冠佑因视频拍摄专业原因一直很注重视频技术相关应用,他称,“台湾也在架设5G,但大陆走在更前端。”“此行收获很多,对5G的概念更清晰,也更理解其发展规划。”(摄影省台办陈治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