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医院专家科普“舌尖上的安全”:公筷分餐从幼儿开始、火锅串串也要用公筷

2020-06-04 17:04: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6月3日,成都出台新规要求全面实行公筷公勺,餐饮商家执行不到位将被约谈通报。究竟聚餐不用公筷有什么危害?还有哪些相关健康知识需要重视?6月4日,记者采访了四川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良平。

四川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良平

不用公筷的危害:

甲肝、戊肝、痢疾等经口传染

公筷分餐关乎健康,体现文明素养,更是阻击疾病传播的有效方法。李良平坦言,国人多年的饮食习惯都是大家在一个碗里夹菜,实际带来了不少坏处,会增加肠道传染病的机会。

李良平解释,有些经口传染的疾病,比如常见的甲肝、戊肝、伤寒、痢疾等,会通过唾液传播,感染者在夹菜的过程中,唾液可能就会污染整盘菜,其他人去夹的时候,唾液中所携带的病毒细菌或者其他病原体、病原微生物,可能就会通过有损伤的口腔粘膜进入人体,如果免疫功能下降,可能就会发病。

公筷分餐建议从幼儿开始

先尝一尝再喂孩子?不可取!

李良平称,不仅仅是公共场所聚餐,公筷还应推广至家庭。因为不少传染病,易因密切接触,如喂养等,由未见症状的成年人传播给婴幼儿,导致他们未来发病。

她解释,比如现在体检报告中很常见的细菌——幽门螺旋杆菌,在我国流行率较高,普通人群占40%-60%,它和胃癌、胃炎以及消化性溃疡都有一定相关性的,也会经口传染,但不少感染者并没有症状。“老人先尝一尝再喂孩子,这种习惯就很容易传染。”她提醒,并且这类感染甚至治愈后,还会复传染。

此外,乙肝也是。李良平表示,很容易并且很多是在婴幼儿以及儿童期被传染,到成年时期才发病,“因此公筷分餐还建议从幼儿开始。”

高温可杀菌?不对!

吃火锅串串也要用公筷

李良平表示,吃火锅串串等,也要使用公筷。

她解释,不是说高温消毒后,马上病毒细菌就死了。事实是,每类细菌病毒都有一定的灭活时间,跟温度、时间都有关系。

打个比方,她称,大家都知道高温天气,放冰箱会减慢细菌繁殖,但有些细菌并没有被低温杀死,甚至有些细菌还抗冻。

使用公筷其实是一个习惯,大家都习惯了,健康意识提高了,整个社会的习惯也会慢慢改变,公共健康问题也会得到改善。“传染病预防重于治疗,使用公筷、分餐,会让疾病传染的几率降低。”李良平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