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鸿文化落地自贡!盐都时代悲鸿文化中心成立

2021-04-08 20:33: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4月8日,盐都时代悲鸿文化中心落成典礼在自贡市贡井区举行,为自贡盐都文化注入新的活力,提升自贡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底蕴,发扬光大徐悲鸿艺术和美育思想,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盐都时代悲鸿文化中心将定期举办公益性艺术展览,展品包括国家级艺术大师和自贡本土艺术家的作品,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举办各类民众参与性强的艺术活动,如“艺术进万家”、义卖、文创设计等来培育文化艺术土壤;还有悲鸿Young国际少儿美育大赛(川渝赛区)等各类赛事以发掘和培养青少年艺术苗子,发挥文化艺术机构服务的公共文化服务价值。

贡井区还把该中心打造为自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建党100周年庆特展等爱国主义主题展览,以及探索自贡的“盐都精神”爱国主义,并在学校和社区中开展教育课题和研学实践活动。

更重要的是,中心同步引入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文旅人才培训基地、成都中科科技创新人才研究院自贡分院、四川省创新创业飞地孵化中心,对接中科院和著名高校资源,为自贡引入文旅、科创、创业三大类人才。

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庆平说,希望盐都时代悲鸿文化中心能够在弘扬爱国主义传统、推进美育教育、促进研学交流方面发挥作用。

“这是贡井区主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和自贡国家级文化出口基地建设,以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丰富特色文化内涵,提升文旅品质,增强区域文旅软实力的具体实践。”贡井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何悲鸿文化落地自贡?

徐悲鸿是20世纪中国美术的先驱,他的代表作《田横五百士》《九方皋》《愚公移山》等巨幅作品,充满爱国主义情怀表达对民族危亡的忧愤和对光明解放的向往,以此唤醒民众、激励斗志;贡井区因盐设邑,是盐商聚集地,两千多年的盐业生产铸就厚重悠长的井盐文化,抗战时期,自贡人民“实业为本、敢于人先”“辛勤劳动、锲而不舍”“倾城之力支援抗战”的实业救国精神,与徐悲鸿以笔墨为鼓呼、不辞辛劳地为抗战筹集资金的艺术救国壮举一脉相承。

正是由于自贡的实业救国精神与徐悲鸿精神一脉相承,贡井区引入悲鸿文化落地自贡,去年7月,贡井区与成都时代悲鸿文化传播交流中心签约建设盐都时代悲鸿文化中心项目,这也是贡井区与武侯区结成战略合作友好城市以来,借助武侯区项目建设优势,培育引入贡井区的首个优质文旅项目。

盐都时代悲鸿文化中心的成立,将徐悲鸿精神与自贡深厚的井盐文化、红色文化、彩灯文化有机结合,融合发展“旅游+教育”新业态,将自贡文化和徐悲鸿精神推向全国乃至世界。

落成仪式上,精微致广—徐悲鸿先生及师生作品展同步开展。《奔马》《巴人汲水》《负伤之狮》等徐悲鸿先生的数幅国宝级画作首次亮相川南,持续展出三个月,这为当地增添新的文旅打卡地和艺术朝圣地。

贡井区还集中签署《科技创新人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创新创业跨区域发展合作和贡井文旅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弘扬“盐都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及研学旅行合作协议》等多个文化旅游共建合作协议,还为市外10名文化艺术专家颁发“贡井区文化艺术顾问”聘书,为贡井文旅产业引进高端人才项目,探索以产引才、以才促产、产才融合的良性发展之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