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以临战状态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访攀枝花市米易县委书记蔡君

2021-04-08 21:39: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罗向明 唐子晴

目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已经进入最关键的时刻,如何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守住安全红线?对此,记者专访了攀枝花市米易县委书记蔡君。

记者:米易县如何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蔡君:我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问”的严厉警示和“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郑重告诫,从思想上真正警醒起来,在行动上坚决落实下去,严格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牢牢守住“两个确保”底线,以专项整治实际成效体现“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

记者:米易县如何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蔡君:米易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4.3%,一方面说明了米易县生态环境良好,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的艰巨。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我们从宣传教育、火源管控、基础保障、机制建设、力量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坚决看住人管住火守住山。一是筑牢思想意识防线。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持续提高思想认识,营造全民参与的群防群治浓厚氛围,像抓疫情防控一样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二是压紧压实末端责任。按“上下对应”要求,及时调整完善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体制机制。切实强化乡镇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县、乡、村各级防灭火责任,抓好工作督查督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三是细化落实管控措施。实施分区分级精准管控,强力推进“七级包保”“十户联保”,持续动态清理“四边”可燃物,大力推进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加强重点区域防控,持续落实重点人员管控,加强对农事用火、施工用火的监督,及时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坚决看住人管住火守住山。四是全力巩固提升基础保障。实施防火道路、扑火队营房、消防水池等项目建设,建立地方专业扑火队伍13支,优先配齐防灭火物资设备,常态化开展桌面推演和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记者:下一步,米易县如何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蔡君: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把各项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确保不发生人为森林草原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一是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全方位发动群众参与,推动形成全民防火、全民监督、全民践行的局面。二是强化火源管控,把“十户联保”与“七级包保”工作统筹起来,全时段落实火源管控措施,确保管住火、管住人、管住林。三是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对“五类人员”、放牧人员等重点人群建立监管台账,落实一对一监管措施。四是严格落实精准防控措施,落细“三单一书”,用好“两书一函”,推动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落地见效。五是立足抓常抓长,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