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追梦人丨我的城事①:20万张照片里的攀枝花米易

2021-04-09 18:05: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如果说城市是一部记录发展的书,那么,人就是执笔书写者;如果说城市是一卷不断变化的画,那么,人就是挥毫泼墨者。

在这春风和煦的四月,我们走进四川十个不同的城市,记录城与人的变迁,为你讲述人与城的故事。这些城市,或偏居一域却又精彩万分,或曾有辉煌历史如今又有了新的发展方向……而在城中的人,他们挥洒着热血青春与汗水,践行着不变的初心信仰。他们见证了“城”的成长,也在不经意间自己就成为了一座“城”。

初心·追梦人第二季《我的城事》,走进四川十座城市,记录十个人物和他们的“城事”,在他们的讲述里,窥见百年变迁,见证不变初心。

十座城市 十位人物

我见证你的变迁 你见证我的成长

听他们讲“我的城市故事”

“初心·追梦人”第二季

《我的城事》第一期

城市:攀枝花米易县

人物:摄影师朱康易

“花是一座城,城是一朵花”,这就是攀枝花。她资源富集,匹配天成,被誉为“富甲天下的聚宝盆”,她也是四川省攀西地区最大城市,川西南、滇西北区域性中心城市,更是全国唯一以花名命名的城市。在攀枝花,一年四季都充满阳光,温暖如春。而米易,则是攀枝花一张靓丽的名片。作为天府旅游名县,米易是一个太阳迷恋的地方。米易年均日照超过2700小时,全年平均气温20.5℃,空气优良率常年保持在99%以上。这里蓝天白云常相伴,真山真水原生态,是真正的“天然氧吧”。

然而,曾经的米易并不为人所知。这个偏处西南的小城,如何变成今天的阳光康养胜地?或许,本期“城事”讲述人、摄影师朱康易能给出一个答案。康是康养的康,易是米易的易。怀抱着对这片热土的热爱,从1987年至今,朱康易拍摄了20万张照片。从一开始的兴趣使然到后来的有心记录,他见证了米易如何从一片“不毛之地”一步步变得繁华兴盛。而他也在一次次的快门声中,逐渐明白米易走上“农文旅康”融合发展特色之路的真正秘诀。

拼版照片:2006年1月11日至2019年6月22日期间, 朱康易拍摄的米易全景

 

总策划

李鹏 方小虎

策划

钟莉 李旭

统筹

赖星 黄颖 阳博

 

本期主创

编导

汪洁(米易县融媒体中心)

赖星

拍摄

陀宏 时镇帅(米易县融媒体中心)

制作

朱文博

编辑

覃贻花

美术

刘津余

参与

任紫鑫 林毅 张剑 孙琪

郭雨荷 沈晓颖 周桐

特别鸣谢

米易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