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用用脑、流流汗、动动手” 金牛区启动劳动教育基地课程建设研究

2021-04-16 15:56: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林嘉薇

4月16日,四川省教育科研资助金项目重大课题(牵头研究)《全面培养的劳动教育基地课程群建设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成都市石笋街小学校召开。

会上,省教科院劳动教研员朱雪林宣读课题立项通知书,课题组做《全面培养的劳动教育基地课程群建设研究》开题报告,对课题问题的提出、核心概念界定、研究综述和课题研究意义、研究目标、内容、措施、预期成果以及保障条件等作了详尽阐述。成都市石笋街小学校、成都市七中万达学校分别作案例分享。

石笋街小学语文老师赖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参加了这个课题论证会以后,作为老师对劳动教育的认识更深刻了。具体怎么去落实、怎么去架构课程体系、怎么去让学生能够实现一个劳动育人的全面发展。”


制作手工的同学们

赖庆告诉记者,同学们在经过学校的劳动实践活动后,对劳动也有了不同的认识。“以前他们会觉得,帮妈妈扫地、擦桌子才是劳动,但现在他们意识到,劳动的天地非常广阔,只要肯动脑、肯动手,自己做出来一些东西,都叫做劳动。”

四年级的王薪媛在数学课上学习了三角形的稳定性, 她“脑洞大开”用牙签搭了一座倍力桥,利用三角形结构的优势,这座竹签小桥可以承载10kg的物体。


牙签做的倍力桥

不仅是数学课,同学们在语文课、科学课、美术课上都有各种“动动手、流流汗、用用脑”的机会。


同学们在语文课上学习古诗词后制作的作品

天台农场种菜的经历更让同学们懂得欲速则不达的道理,“种子种下去的第一天小朋友就会问什么时候发芽,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每天都要去检查一遍。”赖庆说,在这个等待的过程中,小朋友们也能体会到农民伯伯的艰辛,最后当这个种子开花结果,他们的喜悦是不言而喻的。


天台农场

“目前最需要研究解决的,就是课程体系不够完善的问题。一个学校到底如何把劳动教育增加到课表里?单纯的增加课时不可取,学科融合才是关键”金牛区教科院副院长喻昌学说。

下一步,金牛区教育局将此次课题研究为“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和《纲要》精神,继续在中小学扎实推进劳动教育,全面推进学校劳动教育基地课程建设,着力解决劳动教育体系化、科学性和操作性问题,努力探寻构建“五育并举全面培养教育体系”的实践路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