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21死事故 | 赛前组委会曾两次发布赛事天气预报

2021-05-23 17:3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5月22日上午,2021(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暨乡村振兴健康跑在黄河石林景区举行,共有172名参赛人员参加了百公里越野赛,在高海拔赛段20公里—31公里处受突变极端天气影响,截至5月23日9时30分,本次事件共造成21名参赛人员遇难。

根据越野赛海报显示,本次比赛是第四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举办方将其分为10个赛段,从Cp1至Cp9再至终点。每一个点位都需要进行“打卡”。

赛事海报

组委会为所有参加比赛选手提供感应计时芯片,运动员须佩戴感应计时芯片参加比赛。选手在跑步过程中,必须通过所有的打卡计时点并进行打卡,如缺少任何一个打卡计时点的成绩,则取消该运动员的全部比赛成绩。

据赛事官方微信公众号“石林国际马拉松”显示,组委会曾在5月18日和5月21日(比赛前一天)两次发布赛事天气预报。

赛事官方平台21日发布天气预报截图

在5月18日的天气推文中,组委会同步了18日至22日的天气,显示比赛当天的气温为10℃至20℃。并有如下温馨提示:“整体来看,早晚气温低,白天天气适宜,风力不大,昼夜温差大,易发生感冒,请注意适当增减衣服,加强自我防护避免感冒。”

5月21日,比赛前一天,组委会再次在公众号同步了天气情况,5月22日的气温为9℃至19℃,白天有3至4级的西北风,湿度62%,并提示“昼夜温差大,易发生感冒”。

根据甘肃省气象局官方微博在22日11时42分发布的短期天气预报显示:“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气温继续下降,河西五市及白银、庆平、平凉三市和兰州市北部有5-6级西北风,阵风7级。”

赛事组委会方面,自21日发布的天气预报公告过后,截止23日16时,组委会未在官方平台发布任何消息。

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开始前,在场所有人全体起立默哀三分钟。随后甘肃省白银市市长张旭晨通报了事件的相关情况,并表示这是一起因局部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在此,作为赛事主办方,我们深感内疚和自责,并对遇难人员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深切慰问。”张旭晨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