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眉山:北宋著名谏臣田锡的青年奋斗往事

2021-12-17 16:51: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许洪元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田锡是出生于洪雅县的知名历史人物,北宋初期著名谏臣,政治家,文学家。北宋初期,田锡在政治上以敢言直谏著称,同时又是一位敢于革陈推新,影响深远的文学家,后世称他为宋代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然而,这位影响深远的洪雅人在青少年时期却有着不同于常人的奋斗故事。

公元940年,田锡出生于洪雅阿吒山灵岩飞瀑下的田塆,父亲田懿给他取名继冲,后来上学改名为锡,成年后取字表圣。


航拍田锡的出生地,九龙山下的田家湾

田锡自小相貌清秀,聪明伶俐,知情达理,对人有礼貌,甚是讨人喜欢。

田锡的祖籍在京兆,祖上为躲避唐朝末年黄巢之乱举家迁居洪雅,长辈们饱受社会动乱之苦,并亲眼目睹了战争给百姓带来的深重灾难,这些历史记忆通过家族长辈口口相传,让田锡得以更早更快地成长起来,他用勤学苦读的实际行动追求着吁民疾苦、造福百姓的初心梦想。

“干戈扰扰遍中原,挽粟西行似水流。何日承平如画里,短蓑长笛一川秋。”这是田锡为《牧牛图》所作的题画诗,在诗的字里行间,田锡借画抒情,既直写当时频繁战乱给百姓带来的重重苦难,又借诗表达了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清代为纪念田锡而建造的修文塔

在与父亲日常的交谈中,田锡曾经多次表达自己将来要考取功名为国出力、为君分忧、解民苦难的意愿。父亲听后既感到高兴,又深感忧虑:高兴的是他已经看到了儿子田锡的逐渐成熟,知道这孩子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忧虑的是,这个动荡的社会,能不能容下一个正直的好人,况且官场险恶,争权夺势,尔虞我诈,未来祸福难料。

然而,在国家兴盛、百姓福祉与个人安危的选择中,田懿还是选择了理解和尊重儿子,并常常告诫儿子“汝读圣人之书而学其道,慎无速,为期二十年,可以从政矣。”父亲的教诲和支持,让田锡倍受鼓舞。

少年田锡的读书地之一,阿吒寺

当时的洪雅,本就是蜀地十分偏远的地方,阿吒山,更是偏僻之极。然而,正是在这样一个远离尘世干扰的幽静环境中,田锡心志专一、潜修苦读,这为他后来游学、入仕奠定了基础。

公元957年,田锡的父亲田懿去世,随后田锡也告别自己生活了十多年的阿吒山,第一次走出山外,来到洪雅县城西北五里处的修文山古刹真际寺,一边守孝,一边继续潜心苦读。这段时期,田锡充分利用真际寺中的丰富藏书,广泛涉猎诗文、历史、地理、天文等知识,学识大进,心智也产生了质的飞跃。

在此之后,田锡开始了游学、交友之路,广交名人雅士,当时的峨眉县令杨徽之、玉津县令宋白、眉州通判梁周翰等人,都十分赏识田锡的才华,并与之交往甚密,他们谈天说地,诗文唱和,大有“高山流水遇知音”之慨。

这段不同寻常的经历,不仅开阔了田锡的视野,更让他学到了各种新知新理,也是在这段时期,日渐成熟的田锡虽还未进入仕途,却已在西蜀大地声名远播了。

(图片据洪雅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