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克曲布:回家的“山鹰”,要捧出更多凉山“好声音”|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①

2022-04-22 15:56: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吉克曲布近照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4月20日晚,由西昌市总工会、西昌市文联主办的一堂“音乐公益课”在西昌一家音乐培训学校举行。“山鹰组合”成员、彝族音乐人吉克曲布结合几十年的创作经验,与近百名音乐从业者、评论家、大学生等分享民族流行音乐创作经验。“本来只准备讲一个小时,结果现场反响太热烈了,最后延长到两个小时。”

吉克曲布有很多身份:凉山古彝文化风情演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州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州流行音乐学会会长……30年前,他参与组建的“山鹰组合”从凉山出发火遍全国;30年后,他守在音乐之路的起点,助力更多彝族音乐人实现梦想。

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文联授予44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吉克曲布名列其中。“面对学生和大众,我不敢保证已经做得足够好,只能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尽量做个善良的音乐人。”

“向后飞翔”,发掘传承彝族文化根脉

4月16日,吉克曲布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首新歌《女人》,歌曲由他本人作曲,彝族诗人阿都阿喜(鲁娟)作词,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的青年歌手拉一阿加莫演唱。“这是彝族文化人之间的一次‘强强联合’。”吉克曲布说。


吉克曲布近照

今年52岁的吉克曲布,仍保持着极其旺盛的创作力,几乎每个月都有新歌面世。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吉克曲布创作并出版的歌曲超过600首;算上小样、草稿等未公开发行、“放在抽屉里的”作品,总数在1000首以上。


工作中的吉克曲布

这一创作历程已经持续30年。上世纪90年代初,吉克曲布与瓦其依合、奥杰阿格组成“山鹰组合”,签约广州一家唱片公司并推出专辑《走出大凉山》。当年的宣传照上,三位彝族青年倚着汽车,身着黑色上衣,裤子印着雄鹰图案,双手插兜,一头长发。不羁的形象配上令人耳目一新的音乐,让专辑销量高达80万张。


吉克隽逸跟随吉克曲布(右)学习彝语歌曲

接连出版3张专辑,《走出大凉山》《七月火把节》等歌曲火遍全国,山鹰组合踏上“北漂”征程,没想到一场“危机”悄然而至。“我们在外面呆了几年,做着市场化的流行音乐,结果有点不知道该何去何从了。”吉克曲布说。

随后3年间,山鹰组合成员放下工作,走进云、贵、川、藏四地,一边参加小型演出挣路费,一边对少数民族音乐进行考察。“我们把这个阶段称为‘向后飞翔’。”吉克曲布说,随后,山鹰组合在北京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制作、出版的几张新专辑不再单纯追逐流行,而是有了更多对生命、对民族文化、对音乐艺术的思考。

而在家乡行走,让他惊讶地发现,小时候长辈脱口而出的歌谣,如今的年轻人却大都不会唱甚至听不懂了。几年前,吉克曲布受邀制作一张世界音乐专辑《典藏大凉山》,两年里在凉山各地搜集史诗和歌谣,改编成几分钟的歌曲。

在做音乐的同时,吉克曲布还用各种方式守护彝族文化:出演电影《毕摩纪》《走山人》,筹划并拍摄纪录片《失落的口弦》……“作为民族音乐人,要有自己的文化良知。”他希望通过这些行动,让更多人走进、了解彝族文化。

搭台助力,让优秀音乐人站上更高处

吉克曲布的公司,位于西昌大凉山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内,主要经营音乐制作、演艺等业务,配备了专业的录音棚、视频工作室等设备设施。


吉克曲布近照

这些珍贵的“家当”,有不少来自“北漂”时期。新世纪以来,在山鹰组合的影响带动下,众多优秀的彝族音乐人崭露头角。他们虽强于创作演唱,音乐制作水平却相对一般,难以进一步提升关注度知名度。“我想把自己多年的经验带回家乡,回馈家乡。”2010年,吉克曲布毅然从北京回到西昌,成立了如今的公司。


吉克曲布近照

“音乐是凉山的一张名片,往往跨过一座山,音乐形式就发生了变化。”吉克曲布希望发掘更多优秀音乐人,给他们提供施展拳脚的舞台。

山鹰组合名声在外,很快便有年轻音乐人慕名而来,希望得到吉克曲布的指导。“如果在音乐方面有才华,人品也经得起检验,我不仅不收费,还写歌、编曲、制作,交给他们演唱。”他的学生,有些进入凉山州歌舞团等专业院团,有些去大城市继续自己的音乐梦;一批本土音乐制作人也逐渐成长起来,开始独当一面。


演出中的吉克曲布

除了发掘、培养民族音乐人才,吉克曲布更致力于搭建平台,让他们有地方表演。“说实话,大部分学生家庭条件都很一般。”回到西昌后,他连续10年参与举办彝历新年音乐会,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将“彝族年”打造为与“火把节”齐名的另一张文旅名片,为彝族音乐人搭台,也让彝族老乡增收。


演出中的吉克曲布

他还借助现代传媒,在电视台做了一档音乐节目“行者音乐汇”,后来又参与策划“中国彝歌会”,已打造为最具影响力的彝族音乐品牌之一。如今,为各类音乐节目推荐、输送彝族音乐人才,成了吉克曲布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

吉克曲布持之以恒的创作,也极大丰富了四川和贵州、云南彝族音乐人的“曲库”,海日乌芝、安东、海来阿卓、吉克皓、吉克诗薇、拉一阿加莫等歌手都受益于此。吉克隽逸的《带我到山顶》,以及她后来发行的彝语歌曲,也出自吉克曲布手笔。“他们把彝族音乐带到更加广阔的平台,让更多人听到凉山的声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