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科博会丨绵阳设人才基金,破解高端人才创业融资难题

2023-11-23 22:07: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付江

11月23日,第二届“科技城人才日”正式启幕。作为第十一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活动之一,当天绵阳向各类人才现场兑付一批人才资金,同时绵阳首只专门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政府引导“创投基金”——绵阳科技城梧桐引才创业投资基金正式发布。


活动现场。王勇 摄

看成效

引进海内外人才31937名

当天的活动现场,绵阳集中向高层次人才、团队兑付了一批人才资金。同时,向50名领军人才颁授“绵阳市学术技术带头人”证书。


现场集中兑付人才政策资金。王勇 摄

“初到绵阳,恰逢‘全球青年学者论坛’绵阳科技城专场活动举办,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学术味与青春味。”刚刚成为一名“新绵阳人”的张鹏在活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今年2月,绵阳发布招才引智公告,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张鹏投出了简历,进入到四川玖谊源粒子科技有限公司担任高级技术经理。“公司帮我们申请了安居补助和人才公寓,我们得以潜心搞研发。”来绵阳时间虽短,但张鹏已经感受到了绵阳求贤若渴的诚意。“不久前我还收到人才办青年人才联谊活动的邀请函,他们开玩笑说要‘感情留人’。”

张鹏只是绵阳今年引进的众多人才之一。在当天活动中,绵阳市委组织部主要领导介绍了这样一组数据:今年以来,绵阳共引进海内外人才31937名,同比增长59.23%,其中博士422名、硕士5147名、高层次创新团队83个。

绵阳重才爱才也让广大院士有了服务地方发展的新渠道。当天发布的《绵阳市科技顾问2023年度工作报告》中提到,一年来,绵阳先后聘请了16名“两院院士”担任科技顾问,他们围绕绵阳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开展调研考察活动15次,组织实施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12项,提交决策咨询报告30份,还开展了10余场科普讲座。

展未来

人才基金让人才服务实现“闭环”

当天,绵阳还发布了绵阳科技城梧桐引才创业投资基金,该基金由绵阳人才集团发起设立,是绵阳首只专门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的政府引导“创投基金”,目前规模为3亿元,基金所有的有限合伙人均为国有企业。

为什么要设立人才基金?经过探索,绵阳将支持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角度进一步聚焦,锁定于高端人才“敢闯”“敢干”的“第一步”。“现在创业圈面临着资金面紧张的情况,很多人才团队有成果、有想法,但还需要有人来打响融资的‘第一枪’”。该基金发布人孟家富说,当前急需对应的专属金融产品,进而解决人才知识化创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加快创新主体的培育,进而能够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市场价值实现。

更重要的是,基金的开放属性、伙伴属性、高端属性是吸引高层次创业人才的重要利器。在今年7月,绵阳“三推”无锡行活动中,已经“试水”的资本引才项目路演活动,恰恰证明了以金融资本招才引智,更有利于精准寻聘。

据介绍,人才基金与常规的专项基金和产业基金不同,它支持范围与领域外延更大,重点支持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的创新型早期人才项目,也可投资科技含量高、能够填补市场空白、具有高成长性的人才创业项目。同时投资服务也可以达到全覆盖,人才项目落地后,各有限合伙人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提供全链条增值服务。

随着人才基金的成立,结合“人才十条”、10亿元人才资金落实、“绵阳人才服务银行”的保障,以及绵阳市人才集团专业的科技人才投后服务,绵阳已经形成了对人才项目“投、贷、补、贴”全方位综合性服务,真正实现对人才服务“闭环”支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