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低温到来,四川如何保障“菜篮子”“果盘子”?

2023-12-20 20:17: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冬至即将到来,四川大部分地区将进入一年中最寒冷时刻,此前从12月14日起,已有寒潮来袭四川。寒潮影响几何?低温天气或将影响农业生产,四川如何保障“菜篮子”“果盘子”?12月20日,记者走访了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和专家学者,探讨今冬明春四川农业御寒之道。

综合研判:

本轮寒潮影响下,全省在田农作物、水果和畜禽影响不大

从降温幅度和范围来看,本轮寒潮是入冬以来四川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其间,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刷新今冬以来最低值。一般而言,寒潮发生三四天便可显现出低温冻害的影响与结果。

那么,本轮寒潮对四川农业生产影响几何?

参照过往经验和农时,本轮寒潮潜在影响对象,主要是在田农作物、过冬水果和畜禽。根据农业农村厅统计,目前各地并未出现大范围低温冻害灾情。

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未出现明显灾情,原因有二:本轮寒潮下全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维持在0℃以上,且持续时间较短;大部分在田农作物、过冬水果和畜禽处于相对“抗冻”生长期。

当前四川主要在田农作物,以油菜、小麦和蔬菜为主。农情调度显示,四川在田油菜2000余万亩、小麦910余万亩、耐寒或半耐寒类蔬菜(白菜、芹菜、萝卜、蒜苗等)770余万亩。其中,油菜处于气温0℃以下且持续一天左右才会出现冻害,耐寒或半耐寒类蔬菜长期处于-3℃以下气温时才可能发生冻害。而全省小麦并未拔节,处于抗寒能力较强的生长期。

畜禽方面,四川往年受寒潮影响主要集中在川西北牧区,主要影响方式是草场大面积积雪、地表结冰导致牛羊无法取食草料。而自入秋以来,川西北高原牧区已陆续完成草料储存、牧场转移、异地饲养等准备工作,故未出现大面积草料短缺。

此外,四川的过冬水果主要为260万亩晚熟柑橘。但川内晚熟柑橘低温成灾的气象标准是气温低于-2℃且持续4个小时以上时间,或持续霜冻。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发展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眼下的气温还不足以让晚熟柑橘受灾。

未雨绸缪:

低温或将持续到1月中旬,分类施策打好防灾减灾“总体战”

虽然平稳度过本轮寒潮,但在著名小麦专家、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汤永禄等人看来,寒潮对于四川农业生产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综合往年冬季气温走向和气象预判结果,今冬明春四川最冷的时段或将出现在本月底至明年1月中上旬。那么,四川该如何应对?

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本轮寒潮发生后,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要在分类施策的基础上,打好防灾减灾“总体战”。最终,努力保障岁末年初粮油、果蔬、肉蛋奶等农产品充足有效供给。

如何分类施策?

专家建议,在田作物方面,要做好减湿、矮化、覆膜等方式,减少田土上冻结冰的可能,提高粮油作物和蔬菜安全越冬能力和抗倒伏能力。例如,冬小麦可以采取物理碾压、喷施延缓剂控制生长速度,防治过快拔节。

蔬菜方面,考虑到大部分在田蔬菜已经进入采收阶段,重点是要合理安排采收与销售,强化蔬菜等农产品价格监测、预警与调度,引导生产经营主体及时调整生产计划。特别是,努力推动当前价格较低大白菜、萝卜等入库储存或进入泡菜、酸菜加工,同步强化与调入省份对接力度,尽可能地拓宽加工销售渠道。

以晚熟柑橘为主的过冬水果,眼下陆续进入上市阶段。专家建议,对于仍处于生长期的水果,可以采取树冠覆膜、套袋等方式防冻保暖。而对于进入成熟期的晚熟柑橘等,要合理安排采收、加工、储存与销售。而在畜禽方面,聚焦川西北牧区等重点地区,持续做好幼仔畜调运和饲草料储备,同步强化畜禽舍栏等检修力度,尽量生产稳定、草料供给稳定。

“如果没有特别极端天气,今冬明春,特别是元旦至春节期间全省蔬菜、水果和畜禽产品的供应是有保障的。”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当下四川应季蔬菜、水果以及畜禽处于调出状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