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河山水人情再现银幕 《大瓦山的笑声》首映

2018-06-29 14:4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高懿) 6月29日上午,电影《大瓦山的笑声》在乐山太平洋影城首映。动人的彝家山寨故事,旖旎的金口河风光,获得观众们点赞。

  《大瓦山的笑声》讲述一位年轻干部夏荣(赵朝阳饰)下派到彝乡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后,身边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初来乍到的他屡屡碰壁,但从不轻言放弃,一步一个脚印前行,终于使各项工作踏上正轨。短短几年间,他带领彝汉群众努力改变了贫困山区面貌,同时也在神奇秀美的大瓦山下收获了一段美丽的爱情,与彝族姑娘阿妞(徐熙阳饰)情定终身。全剧以主人公不畏艰难,一心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殚精极虑忘我工作为主线,穿插爱情、亲情、干群情,塑造了一位有血有肉的青年扶贫干部的形象。

  剧组主创人员介绍,影片取材于乐山市金口河区广大干部群众齐心聚力脱贫攻坚,建设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示范区的生动实践。侧面反映了乐山市精准扶贫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突出了精准扶贫和民族团结的思想内涵。谈起拍摄感受,影片男二号饰演者刘正茂说,他是第一次来乐山,金口河的风土人情深深打动了他。第一次进入彝家新寨时,误以为来到了旅游景点。刘正茂相信观众会喜欢上这部小成本电影。

  该影片为公益性党建电影,片长95分钟。主景全部在金口河区境内的大渡河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和彝家新寨拍摄。通过对各地风貌的精心展示将故事融入其中,情景交汇,使观众在感受脱贫攻坚让边远山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的同时,还领略了金口河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

  影片导演曾章琴为广播电视高级编辑(正教授级),曾编剧并导演《彝寨天使》《亲情》《家园》《大雅流韵》等多部电影;从事影视艺术创作近30年的袁琼担任制片人;程吉担任执行制片人;剧中主要角色由著名演员赵朝阳、国家一级演员孙敏、国家二级演员于代君等担任,著名演员徐熙阳担任女一号。乐山金泓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商舟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中共乐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金口河区委、金口河区人民政府、乐山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四川峨眉电影音像有限公司、四川神州凤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

  乐山市金口河区委书记张建红在首映式上表示,《大瓦山的笑声》真实反映了脱贫攻坚事业巨大成就,生动展示了金口河区令人惊艳的自然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是一部凝聚人心、吸人眼球、催人奋进的电影。影片在反映脱贫攻坚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也能让观众们领略金口河的魔力山水:6亿年冰川孕育,滔滔大渡河贯穿全境,五十里山水长卷徐徐展开;2600米地质天书,壮美大峡谷鬼斧神工,是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峡谷”之一;3200米桌状孤峰,巍巍大瓦山犹如一艘巨大的诺亚方舟高耸云海,是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2800公顷天池湿地,被赞誉为自然生态博物馆和野生动植物基因库。坚信金口河一定能如期夺取深度脱贫的决定性胜利,金口河绿色崛起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近年来,乐山市启动乐山精品题材影视剧创作工程,将影视产业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方面。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群策群力,先后创作出了一大批影视、舞蹈、歌剧、话剧等文艺精品力作。《大瓦山的笑声》为乐山的文化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再次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