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发力长江工业园 宜宾三江新区与翠屏区携手签约

2021-02-23 17:39: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宜宾频道 曹洋)2月23日,宜宾市三江新区管委会与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政府举行共建共享签约暨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订《三江新区长江工业园共建共享合作备忘录》,并进行了系列项目签约,展示双方通力合作的成果。

宜宾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宜宾市践行新发展理念,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管理模式的现实举措,是推动两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生动实践。

签订合作备忘录

六大机制实现共建共享

根据双方签署《三江新区长江工业园共建共享合作备忘录》的内容,三江新区将成立长江工业园工作指挥部,明确管理范围为长江工业园城镇开发边界内除目前已建成区域(一组团)外,其余由三江新区和翠屏区共建共享。

同时,按照“统一规划、统一产业布局、统一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考核评价、统一政策服务”工作要求,三江新区、翠屏区构建六大合作机制共建长江工业园,包括:指挥决定机制、规划管理机制、投入共建机制、产业招引机制、增量分享机制以及服务保障机制。

具体而言,长江工业园规划编制管理权限由三江新区统一行使;长江工业园跨功能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三江新区负责;共建共享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引进由双方协商共同投入;共享区域内产业项目招商由三江新区牵头;共建共享区域内产生的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基金收入等统一缴入三江新区国库和财政非税收入专户,三江新区和翠屏区按投入比例分享;按照统一服务的要求,长江工业园范围内行政审批由三江新区负责。

上述负责人表示,三江新区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充分发挥新区的辐射引领作用,逐渐探索三江新区与其他区县、园区的共建共享合作模式,实现全市全域融合发展。

锂电版图再添“生力军”

两区共建共享后首个项目落地

活动现场,三江新区、翠屏区与深圳市科达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投资协议书》,并举行了科达利新能源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开工仪式。

作为三江新区与翠屏区共建共享长江工业园后首个落地项目,科达利在宜宾的发展引人关注。据悉,科达利是一家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产品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将在宜宾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科达利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约20亿元。

深圳市科达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励建炬说,一个月前选址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山坡和农房,如今,这里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工地建设现场。“宜宾三江新区、翠屏区利用传统佳节春节,完成了场地平整,做好了充分的要素保障,向我们展示了当地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

三江新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科达利新能源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助推新区主导产业形成“龙头不断发展、龙头带动配套、配套壮大龙头”的链群发展态势,提升锂电产业竞争优势,加快打造全球最大的千亿级锂电生产基地,加快建成国家创新型现代产业集聚区。

此外,作为两区共建共享的成果,当天,正源控股、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公司、苏州豪米波技术公司等企业也在现场进行合作项目集中签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