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1.9万人分享1570万元"红包" 最多的领2000元

2015-02-17 06:57:2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何勇记者:梁波

节省三公经费发给困难群众

“怎么?今年我也有红包,还500块!”快过年了,收到区、镇领导送来的过年“红包”,眉山市东坡区复兴乡西湃村环卫保洁员周绍民有点“意外”。

16日,是眉山市东坡区开展春节慰问“第一季”最后一天。来自眉山市东坡区民生办的数据,今年春节,类似周绍民这样收到“过年红包”者,共20类19050人。给他们送“红包”的,是东坡区籍公职人员。今年过年,全区送出“红包”总金额达1570多万元。

钱从哪儿来?东坡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胜华回应,2014年东坡区三公经费开支下降了67%,其中仅公务接待费就节约了2700多万元,“过年红包”就是来自这笔钱。

发给谁?20类困难群众19050人

周绍民收到“过年红包”的日子,是2月9日,给他送红包的,是一位区领导和一位镇领导。“全区860多位农村保洁员都收到了红包。有22个困难一点的,红包还厚一些,是1000元。”周绍民说,往年,必须被评为优秀保洁员才有“伙食”。如今,人人都有红包收,这不仅是对过年开销的填补,还是对农村保洁员的认可与尊重。“这样的红包,我揣起很骄傲。”

东坡区《关于2015年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活动的方案》显示,相比2014年,2015年东坡区慰问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大,共 20 类19050人。除困难群众、劳动模范、困难军烈属、困难教师、贫困母亲、留守儿童、贫困党员外,还把大年三十、初一住院的困难患者等也列入其中。

慰问礼物分为两类,对部分困难群体发放现金,对在外成功创业者、致富带头人和工企业代表等发放慰问信、盆景和鲜花,盆景和鲜花标准为500元。具体慰问金标准从200元起,依次为300元、500元、800元、900元、1000元和 2000 元。其中,最厚的2000元红包送给“最困难者”,如最困难环卫工人、最贫困残疾人、困难军烈属等。

怎么发?干部走村进户送手上

按照安排,除一线工作者以及大年三十、初一住院的病人,慰问时间为大年三十、初一,其余对象在2月16日前完成慰问。

“红包”具体怎么发?李胜华说,“今年与往年有了不同。”往年,区级财政将资金安排后,除个别困难群众和部队单位慰问外,其余资金全部统一划拨给乡镇,由乡镇“各自为阵”开展慰问。“今年,我们将慰问主体全部划给区级领导和16个部门,让干部走出办公室,走村串户进行慰问。”目的是要让干部走进群众家里去,更多地了解社情民意,拉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东坡区还对今年春节慰问戴了三道“紧箍咒”,即各乡镇、街道及村、社区不得优亲厚友,不得截留挪用,慰问时做到轻车简从。“总之,就是要做到不重、不漏、不错。”东坡区民生办主任李莉说。

钱咋来?来自节省的三公经费

一个春节慰问,就开 销了1570多万元。这笔钱从何而来?李胜华回应:“就是从三公经费节约之后得来的。”

他介绍,2014年,东坡区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严禁公款吃喝、严禁公车私用,全面推行村级“零接待”,制定“三公”经费报账管理规定、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10多项制度,全区会议压缩33%、发文减少60%、“三公”经费下降67%。全面推行“廉政食堂”制度,所有乡镇(街道)和部门建立伙食团,实现85%以上的公务接待在单位食堂。仅公务接待费便节约2700万元。

“钱节约了,不是说不能花了,而是要把钱花在点子上,花给应该花的人。”李胜华说,区委区政府于是决定,扩大今年春节慰问对象的范围。今年,东坡区还将继续实施十大民生工程,稳步增加民生投入,今年公共财政预算用于民生支出比重确保达到70%以上。曾红华西都市报记者梁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