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棚户区改造户:团圆在新家 感觉很是“爽”

2015-02-20 08:07: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彭焘

原标题:团圆在新家 感觉很是“爽”

正月初一,棚户区改造户在新房里团圆——

探访家庭:

眉山市仁寿县选择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的黄碧华一家

□本报“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组

2月19日发自眉山市仁寿县中城国际社区

2015年,我省将在危旧房棚户区改造中大力推广货币化安置。货币化安置效果到底怎样?通过货币化安置住进新家的群众春节过得如何?2月19日,正月初一,本报“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组来到眉山市仁寿县中城国际社区,探访已通过货币化安置、乔迁新居的黄碧华一家。

盼了多年梦想终于成真

上午10点,仁寿中城国际社区。60岁的黄碧华站在电梯公寓下,一脸喜气地等着我们。一眼看到文林镇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郭立新戴了一条大红色的围巾,黄碧华拉开嗓子说:“郭书记整得好红火。”“我属羊,今年本命年的嘛。”“哎呀,我也属羊。”“你对哦,住进了新房子……”两人边聊边将我们带进这个位于25层楼的新家。

冬日的阳光洒进110平方米的三室两厅。从1月30日正式搬入开始算,黄碧华一家三代5口人,在这里住了20天,并度过了搬入新家后的第一个农历除夕。

新地板、新家具、新彩电、新墙纸,黄碧华的老伴蒋代富跟我们开玩笑:“你们看看,除了人是旧的,其他一切都是新的”。房子装修完,他曾自己一个人过来了一次。洗完澡,坐在新买的沙发上,65岁的他唯一的感觉就是:爽。

搬家带来的幸福感如此强烈,源于新旧对比的强烈。

从1992年开始,黄碧华一家住在县城西北方向的东风机械厂宿舍。由于早就定为要拆迁改造的棚户区,小区一直没有安天然气。“烧罐罐气不安全不说,很多师傅还不愿意送货,嫌偏远了,还要爬楼,一般都要比送其他地方贵四五块钱。”在黄碧华的记忆里,住在“老家”的时候,没有路灯,晚上想出去逛一下也不敢。最难忍受的是下水道常堵塞,同时还要忍受顶楼6楼漏水。“早就说要拆迁改造,没想到这次成真了。”黄碧华感叹。

儿媳妇谢春燕从嫁进门起,就听说东风机械厂这一带要搬迁。“现在,儿子还差一个月满8岁了,终于住进了新房,而且还是当地规模最大的中高端楼盘。”谢春燕掩饰不住嘴角的笑意。

“自愿选择”加快棚户区改造进度

送记者下楼时,黄碧华在小区楼下的绿化带旁,碰到了以前的老街坊——74岁的何巧华,何家住在旁边一栋22楼。“他们是最早搬过来的,国庆节前就入住了。”黄碧华介绍。

除了这两家外,东风机械厂还有10多户老熟人,都选择落户这个小区,继续做邻居。

一般的住房安置好歹也要一两年,咋黄碧华和老邻居们都这么快?仁寿房管局住房保障办公室负责人何亮释疑:因为采取的是货币化安置手段,“这个比实物安置当然要快得多。”

黄碧华告诉记者,社区干部来家里做工作时,也给出了实物安置和货币化安置两种选择。“我觉得政府给了钱就自己去选现房肯定划算啊,不用租过渡房,算下来还是节约。”黄碧华说,当天看好现在入住的小区房子,回去就签了拆迁合同。“我们货币化安置的特点和优势,是尊重个人意愿,满足自愿选择。”郭立新告诉记者,整个东风机械厂一共有100多户选择了货币化安置。在她看来,“钱直接到户头,然后就各自去看房买房,一切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矛盾要少得多。”

以黄碧华家为例,“老家”82平方米的房子,政府补偿了40多万,刚好够其全款买下这套110平方米的新房,再花10多万元装修,1月底就正式搬进了新家。搬进新家也有了新期待。黄碧华说,现在家里宽敞了,希望儿子也不要出远门打工了,“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最安逸。”


新闻背景

以东风机械厂等破产企业厂区为对象的仁寿县西北街危旧房棚户区改造项目,2014年计划改造650户,均实行货币化安置,目前全部完成意向性签约。该项目总投资4.9亿元,其中申请国开行中长期贷款3.9亿元。目前贷款资金2亿元已到位,已分两批使用贷款金额发放拆迁补偿费用1.6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