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记忆之思念家乡的味道

2015-02-03 15:3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李嫣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记者 李嫣)一年一度的春节又要来了,故乡的味道油然提到远在他乡的游子味蕾、身心,思乡的情绪开始悄悄蔓延。春节将近,我们即将踏上一场声势浩大的返乡路程。 

在乡旅的另一端,连接的是慈母们迫切的催问和目光,是老父们渐已泛白的鬓角,是时隔一年又一次原乡的温暖。直到大年三十,春节的最后一晚,十多亿人,不论身在何方,都会不约而同地准时赴约,齐聚在家宴餐桌面前,齐刷刷地举起碗筷、杯盏、酒樽,发出同样的祝福。

而慈母们摆出的佳肴,是游子们自幼入口即难以忘怀的家乡菜。不论你身在何方,地处多远,最熟稔的菜肴,永远是童年的味道,永远是母亲烹饪的味道,终生不会改变;不论显贵腾达,不论浪迹天涯,牵扯你梦挂魂萦,牵扯你像风筝一样,每过一年即被悬空扯回地面,当然是只属于故乡的味道。一旦你生于斯,长于斯,味蕾便注定被圈定在故乡的半径之内,真真切切,一生不容改变。

留学在外 思念家乡的味道

今年23岁的黄亚秋在英国读研,在外留学的这一年异常思念家乡眉山的味道。能够呼吸到家乡的空气,听到家乡的声音,都有种暖暖的家乡味从心底涌上来。家乡的气味,家乡的话语,家乡的菜肴,一切都是那么亲切。

记得以前在国外读书的那段日子,才猛然感受到孤单。黄亚秋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每逢周末,在网上和父母视频聊天,报声平安。

刚离开家的时候,黄亚秋还不太习惯和父母这样远距离地交流。每次的谈话内容就像流水账一样。到后来,她和父母就好像在家里一样,天南海北无所不聊,大到国际政事新闻热点,小到柴米油盐过日子。

黄亚秋说,我本身就是个嘴馋的人,虽然西洋菜可以吃,但是久了也不习惯,吃了特别腻,还是觉得家乡菜、四川菜好吃。因为常常抱怨西洋菜太难吃,黄爸爸在视频的时候老是拿些好吃的东西馋女儿,特别是在女儿面前吃火锅,热气腾腾的火锅端上来,再配上鲜榨的辣椒,让在异乡的女儿格外想念家乡的味道。

快过年了,黄亚秋在英国的学习、生活也结束了,回到家想要吃的团年饭就是热热闹闹的火锅。黄亚秋说,吃团年饭最害怕的是没氛围,在火锅翻滚的高汤,腾起的热气中,举杯恭贺新禧,这种场合想冷下来都不可能。

回国在家 品尝妈妈做的年夜饭

“清汤的牛肉火锅一定是我们家团年的首选。”黄亚秋说,在国外的时候,最想吃牛肉火锅,除了原滋原味的牛肉可以享用外,新鲜的豌豆尖、白菜、萝卜、土豆、藕片、豆腐一一下进锅里,再配上鲜榨的红、绿辣椒,想起来就流口水。菜品丰富、营养全面、红红火火、热气腾腾、香香辣辣,一家人坐在一起有说有笑,火锅不失为一个团年、众口易调的选择。

“在我们家做出来的牛肉火锅,堪比眉山的明华牛肉。”黄亚秋说,每一坨牛肉都是妈妈精心挑选的“钻子肉”,肉中带筋、筋里包肉,吃起来特别有嚼劲。牛肉要煮两次,第一次去血,第二次调味,牛肉出锅至少都是3、4个小时后了,可想而知,妈妈花了多少心血来烹制这个牛肉火锅。

除了搭配新鲜的蔬菜外,黄亚秋的妈妈还特地配上了他们家的凉拌大头菜,这是黄亚秋最爱的一道菜。大头菜只需生食,把它切成丝儿,需要配上佐料,吃在嘴里的感觉是酥脆酥脆的。妈妈知道她爱吃,年前就买了好多放在自家阳台里晾晒,为的就是让她吃个够。

“团年饭其实不是在于吃什么,而是在于一家人坐在一起,聊聊天,说说笑,家乡的食物和人一样,永远是最实在不加雕琢的。”黄亚秋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