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方家 快乐迈步“渔椒之乡”

2015-03-19 18:25: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彭江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四川在线记者 彭江)18日,仁寿县城东10多公里开外、方家镇武通村桃花山。粉红的桃花,开满山坡,似披上一件粉红的衣裳。游人花间穿行,或低头嗅花,一副“人面桃花相映红”美丽;或张开双臂,拥抱花海,任性欢呼。桃花山上,笑声荡漾。

方家镇武通村桃花节开幕式现场

这是一副美丽画卷、也是方家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方家,正超着“渔椒之乡、快乐方家”的目标,快乐迈步……。

以花为节

18日,武通村村委会外广场。仁寿县首届乡村旅游文化节暨方家镇武通村第二届桃花节,在欢快的音乐声中拉开帷幕。

村委会背后、旁边几座小山头,桃花正艳。

尽管这里只有1500余亩的桃花,不论种植规模还是基础配套、接待能力,都比不上成都周边的龙泉、也不及龙马片区的中岗桃花谷。但是,这是该村第二次举办桃花节了。

“这里的桃树下很干净,不像文宫的桃花,树下杂草丛生。”“这里的桃花很艳,比别的地方好看……”赏花游客这样的评价。

“我们和中岗都是老龙马片区的。中岗的桃花节办得早一些。”方家镇镇长蒋九宏介绍,去年武通村举办了首届桃花节,也是该镇以花为节的“小试牛刀”。

“效果很好,对老百姓来说,有实实在在的收益。去年举办桃花节,对武通村村民人均增收200元以上。”蒋很开心。

游客尽情赏花留影

乡村旅游

瞄准乡村旅游,是方家镇党委班子因地制宜的决定。

“交通兴镇、产业富镇、旅游强镇”,方家镇党委班子,制定了发展路径,并描绘出一副美好蓝图:那就是要打造“渔椒之乡,快乐方家”。

强镇的目光,聚焦在了乡村旅游上。

为了发力发展乡村旅游,方家对全镇各个景点旅游设施,进一步完善。

对武通村打造、结合小农水项目,山下的一片池塘正在改造。蓄水后,这里将是一个“看得见水,望得见山,记得住乡愁”的“桃源水乡”。斑竹村的新村风貌整治一新。友爱家园的特种养殖和生态观光农业、有机葡萄种植、农村疗养中心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东岳村的万亩花椒产业园,花椒油作为旅游产品,正在进一步包装。甘泉村花卉村千亩花卉基地,能够让游客休闲观光……

系列扎实的乡村旅游举措,方家去年成功创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镇”。

游客桃花丛中玩自拍

渔椒之乡

发力发展旅游,得到实惠的当地老百姓。

“旅游收入占到了农民收入的30%以上。”方家镇镇长蒋九宏介绍。

不过,这还不够。

镇党委书记吴光文介绍,下一步,方家镇将成立专门机构,狠抓乡村旅游发展工作。首先是以规划为引领,广泛征求意见,找专家学者科学编制该镇的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让乡村旅游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坚持生态打底,继续狠抓乡村旅游景点、亮点。突出武通桃园打造,不断完善斑竹水畔新村旅游设施,让游客体验美丽新村、享受大自然的山、水、乡情。以友爱生态家园为中心,打造生态特种养殖观光农业,休闲产业,让游客体验现代立体养殖模式的幸福产业,积极培育农村疗养度假区。另外,还将加大农家乐发展,大力提升农家乐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吴光文表示,方家镇将抢抓天府新区和临港经济开发区的发展机遇,以鱼、花、果、椒等优势产业为基础,打造武通村桃花节节会亮点,丰富魅力新村新元素,完善和提升镇内旅游基础设施,挖掘方家的忠孝文化,做精、做亮旅游景点,力争后年,方家镇旅游收入,还将提升五个百分点。

在吴光文和镇党委班子看来,“渔椒之乡、快乐方家”的目标 ,正越来越近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