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货车恶意闯关 洪雅执勤交警被撞重伤

2015-03-20 11:50:3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邓强张钎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记者 张钎)3月18日15时许,洪雅县公安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在余坪镇货车“双超”执勤点依法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时,遭遇一辆乐山籍四轴货车两次恶意闯关,执勤民警彭杰被挂倒在地,血流不止。目前,肇事司机已归案,民警彭杰因头部骨折及积血,已于19日下午转至华西医院,目前尚未脱离危险。

警车横车拦下大货车。(案发现场视频截图)

  疯狂货车恶意闯关 系无证驾驶

  18日下午3时20分许,彭杰、罗刚、余智宏3人像往常一样在余坪镇货车“双超”执勤点工作。突然,一辆红色的大货车从洪雅往夹江方向开过来,彭杰远远地打手势示意停车检查。

  “是个空车,但擅自改变了机动车外形,货车还打起了应急警示灯,货箱也明显的向左倾斜,目测是一辆故障车。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我们示意该车停下接受检查。”执勤民警罗刚介绍。

  不料货车在看到交警手势时,突然加速,疾驰而去。

  交警拦截 货车突然提速

  29岁执勤民警被撞重伤

  为了安全起见,警车并未强行拦截,只是一路尾随、喊话,并上报指挥中心在前方设卡拦截。15时37分左右,红色货车驶入夹江县中心场镇,路上车多了起来,警车看准时机,在距该货车前方15米处,将其拦截。

  当交警再次示意货车驾驶员停车接受检查时,该车驾驶员仍然不停车接受检查,并驾车冲撞民警。

  “当时我和彭杰就站在车头位置,示意他停车,哪想到货车踩一下刹车,又立马松开,反反复复好多次,就这样我和彭杰被“推”出去了15米左右。”执勤民警罗刚回忆了当时的情景。

  彭杰看准时机,来到驾驶员旁边与其面对面沟通,不想货车突然加速,因躲闪不及,彭杰被货车挂倒在地,随后货车扬长而去。

  “就斜躺在地上,喊他一直没有回应,头部的左侧一直在流血。”当同事罗刚回到彭杰身旁时,躺在地上的彭杰已经不省人事。

  后彭杰被送往解放军第42医院,经诊断:彭杰左侧前、中颅骨窝底骨折,左侧颞骨骨折,蝶窦、筛窦积血,右上肺后带挫伤水肿灶。

  肇事司机弃车逃逸

  警方12小时抓获嫌疑人

  恶意冲关,撞伤交警之后,该货车驾驶员在开出了两公里路程之后,弃车逃逸。案发后,警方开始了紧张的案件侦破工作,经过两地市县公安机关的艰苦努力,在眉山、乐山、夹江、沙湾公安情报、技侦、刑侦等多警种的全力配合下,3月19日凌晨4时许,警方在眉山市东坡区齐鲁旅店,将犯罪嫌疑人杜某抓获归案。

  经查,嫌疑人杜某,20岁,乐山沙湾人,小学文化,无机动车驾驶证。

  杜某交代,在撞伤交警后,自己先弃车翻过了一座小山,联系出租车逃回了乐山,后又返回了眉山东坡区。据悉,案发后,杜某曾电话向开车多年的父亲求助,父亲表示先打听打听情况再做处理。

  “我正在学驾驶,还没拿到驾驶证,当时交警示意停车时,紧张得很,大脑一片空白,一心只想着逃跑,根本没想到那么多。我很后悔,对不起这位受伤的交警。”杜某忏悔到。

  目前,肇事司机杜某已被刑事拘留。

执勤交警彭杰

  彭杰——出了名的“认真哥”

  “规范,理性,平和。”这三个词就是彭杰日常工作态度的最好描述。

  彭杰较真儿,工作上一直非常敬业,不管对方是谁,遇到违法行为他都要站出来去管。

  去年网上一则“最牛奥迪哥阻碍执法被处罚”的热点事件中,彭杰就是那个被众人赞扬的执法民警。去年9月27日,一辆奥迪车停在路边导致交通不畅,彭杰拍照取证遭遇对方谩骂推搡,执着的他用理性、用平和恰到好处的处理好了这一事件,获得了市民的一致赞扬。

  “他阳光帅气,任劳任怨,多年来从未缺席,也没有请过一次假,他有一句口头禅:‘有啥子事,我来,我年轻,我上!’”作为中队长的张杰对自己的兄弟伙儿评价极高。

  当记者想让张杰说说彭杰的缺点时,这位中队长挠了挠头,想了很久:他有点内向,其他,其他就真想不出来了……

  做警察是我的梦想

  工作5年从未回家过春节

  彭杰,阳光帅气,还是出了名高材生。天津财经大学毕业的他曾被当地一家国企高薪聘请,2010年初,彭杰放弃了摆在面前的一切,毅然决然的加入到交警队伍当中。

  参加工作前两年,因工作需要,彭杰被分到了高庙、瓦屋山等偏远地方,可不管是领导同事,还是家人朋友,都不曾听到他的半句怨言。

  “小时候我家就在派出所对面,看到那些穿制服的警察替老百姓办实事,帮忙解决困难,我在心里就下了决心,长大后一定做警察,而且要做一个好警察。”彭杰曾经对师父杨俊波说起过做警察的原因。

  “春节是家人欢聚的日子,但群众最高兴的时候,也就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参加工作以来,不管是偏远的山区还是离家较近的城区中队,5年时间,彭杰从未回家和亲人过过春节。

  “我的家在路上!”不只是彭杰,很多工作在一线的交警都把家“搬”到了路上。

  彭杰受伤入院不久,眉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长林受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和省厅交警总队领导委托,赶往医院看望伤者,并对家属进行慰问。

  刘长林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治,确保伤者得到最好、最快、最有效的救治,最大限度的减少伤者病痛和不留下任何后遗症。

  19日下午,彭杰因伤情严重被转往华西医院进行救治,截止记者发稿时,彭杰尚未脱离危险期。吉人天佑,我们希望彭杰这位可爱的人民警察早日康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