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刺激政策引发的争议

2016-01-19 09:54: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熊筱伟

农民进城购房,眉山市政府给予补贴

深阅读

□本报记者 熊筱伟

化解房地产库存,进城农民是否可以担当主力?

这个课题,眉山已经开始探索。去年5月,该市在我省率先出台政策,对进城购房的农民给予每平方米200至300元的政府补贴。去年底,中央明确提出将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作为化解房地产库存的重要方式之一,眉山却从今年1月不再继续执行该政策。该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朱典祺表示,长期的、特定针对农民工的类似补贴,或将不再出现。

个中缘由,耐人寻味。在“房地产去库存”成为我省乃至全国重要命题的当下,眉山的探索究竟效果如何?记者近日实地探访眉山,了解其实施补贴政策的实际成效。

补贴出笼

商品房可售周期达17至18个月,去库存成当务之急

王鹏铭是眉山市房企阳光置业的副总经理,每天都在盘算着库存量、资金链。而10公里外的工地上,来自眉山市三苏村的装修工郑建军,每天在攒劲儿挣钱,只为了圆城里买房的“小梦想”。

看似没有交集的两人,对去年4月27日当地发布的一纸文件表现出同样的兴奋,两人评价如出一辙:“简直是及时雨!”

这份由眉山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引导鼓励农村居民进城落户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试行意见》,明确提出将给予进城购房的农民以补贴。在各区县的实施办法中,补贴被具体细化为:财政每平方米补贴200至300元;协调房产企业自愿给购房农民每平方米补贴200元。政策适用时间统一为2015年5月至12月底。

眉山市房地产管理局一位负责人表示,补贴政策主要是为化解当时相对较高的房地产库存。2015年初,仅中心城区即有商品房库存约230万平方米,可售周期为17至18个月。而正常可售周期,应在12个月或以下。“如不迅速化解库存,就可能引发房地产商资金链断裂、出现烂尾楼、购房合同违约、政府信访压力、银行金融风险等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

12345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