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三村落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2016-12-23 18:04:5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彭焘卞美旋 方旭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卞美旋 方旭) 住建部等7部局12月22日晚联合公布了第四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全国1598个村落入选,眉山市有3个村落入选了。它们分别是眉山市洪雅县高庙镇花源村、眉山市洪雅县瓦屋山镇复兴村、眉山市青神县汉阳镇汉阳场社区。

  洪雅县高庙镇花源村

  所 在 地: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高庙镇

  始建年代:明代

  户籍人口:1473人

  常住人口:260人

  主要民族:汉族

  花源村历史悠久,期中的古镇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丰富,明初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始有“高庙”之称,至今已有近700年的历史了,是罕见的保存完好的山区古镇。高庙镇社会主义教育基地“烈士桥”和“七烈士纪念馆”位于花源村,“二峨山”,“极乐寺”拥有保存完好的古石板街道、“一线天”、三官楼、古戏台、花溪源石刻等原始山地古镇古迹,张河李河二条河流环绕古镇流向东方,河边珍希名木古树林立,吸引许多国内外游客来此吟诗、作画、摄影、摄像、拍摄影视作品。

  洪雅县瓦屋山镇复兴村

  所 在 地: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瓦屋山镇

  始建年代:明代

  户籍人口:631人

  常住人口:823人

  主要民族:汉族

  复兴村属深山地带,平均海拔约1600米,年平均降水量1800毫米。王河为村内主要河流,纵向流经全村西部。传统村落主要分布在本村刘沟的消坝和沟边上、陈圷以及毛沟的公岗、赖家河边.主要以清代、民国川西一楼一地穿斗木结构居多,形成并列的、三合院的、连排、连片的建筑群,部分吊脚楼依山而建,独栋、散居古木屋也占有一定数量。

  青神县汉阳镇汉阳场社区

  所 在 地: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汉阳镇

  始建年代:清代

  户籍人口:593人

  常住人口:1580人

  主要民族:汉族

  南依龙泉山脉,北傍岷江之滨,坐卧岷江边,历史上曾是著名的商业重镇,远近闻名的水码头,依托岷江水运和处于眉嘉两州三县九乡的地域中心优势,千帆停泊,商贾云集,热闹繁华,古镇“明清民居”保存相对完好,主要分布在场镇棉花街、米市街、后正街、横正街、翻身街、盐关街、半边街和下正街。8条古街组成“井”字形街衢,构筑了汉阳古镇的古井模样。街上千年沿袭的楼台亭榭,冷峻的青砖、厚重的石板街道,古朴的木门,相互毗邻的四合院,高高的封火墙,雕花镂边吊脚楼,雕刻着神弓、奇兽的古檐,具有极高考古和旅游价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