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 环保督察 封硐后管控“出入口”让瓦屋山常青

2018-02-13 06:39:4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 袁丽霞

  2月8日,眉山市洪雅县瓦屋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大岩窝,记者拨开皑皑白雪和绿色植被看到,此地3个矿硐全部被水泥密封,硐口及硐口外原本堆放矿渣的大平坝全都被植被覆盖。

  山体裸露在外、植被破坏严重、矿渣到处堆放……过去,因富集铅锌矿资源,瓦屋山自然保护区多处山体及植被常年遭探矿活动破坏,成为2017年省级挂牌督办的10个突出环境问题之一。

  去年5月,洪雅县按“依法调查、整顿退出、限期拆除、生态恢复”的方式,对保护区内12家探矿企业、2家采矿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和综合整治,全面拆除设施,查封矿硐,让其依法依规有序退出,并以“边拆除,边恢复”为原则,对矿山迹地进行生态修复,拨付了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植被恢复。矿硐附近矿渣不适宜植物生长。修复时,洪雅县先将矿渣推平或拉走,再在上面覆盖30厘米至50厘米厚的土层,为此还从40公里外的地方拉来近3万立方米的泥土。洪雅林场副场长张学强介绍,截至目前,已撒下5吨草籽,栽植了上万株箭竹、扁竹根以及近5000株云杉树。

  “植被已经恢复,现在主要是加强保护区‘出入口’源头管控,防止不法分子进入保护区毁坏林木。”瓦屋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杨春介绍,目前进出瓦屋山自然保护区的5个路口均设关卡,配备专人驻守,严格检查通行情况。

  【听新声】

  294亩矿山迹地植被全部恢复

  瓦屋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 杨春:

  目前保护区内14家矿山企业已全部退出,52个矿硐全部永久性封硐,涉及的294亩矿山迹地植被全部恢复。但是种植的植物不一定都能成活或生长茂盛。为保证绿植存活,冰雪消融后,我们还要全方面地检查一遍,看需不需要补充栽植乔灌植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