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惠民大数据平台成执纪反腐利器

2018-07-05 06:48: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周玲谭伟本报记者袁丽霞

  “哦,450元,早就发了。”6月28日,眉山市东坡区崇仁镇三大湾村村民袁保华打开手机微信公众号“清廉东坡”,查看自己一季度低保金发放情况。除了看自己的,他还能看到本村其余几十个村民的补贴发放情况。“都符合实际情况,我心服口服。”

  比对数据分析 织就监督大网

  让袁保华一清二楚的是眉山市统一的惠民大数据监察平台。该平台分为“前台”和“后台”,“前台”即系统对外公示部分,包括惠民资金、惠民项目等五个模块,公开各类惠民数据,方便群众查询、监督和举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后台”即各部门的业务平台,包括资格预审、资金监管等九个模块,方便各单位更新数据、处理投诉举报。

  为何建设这个平台?据了解,监察体制改革后,眉山市监察对象由过去的2.4万人增加到8.1万人,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由804人增加到870人。

  “纪检监察机关既要执纪又要执法,责任更大、任务更重。利用大数据,更科学有效。”眉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设置的投诉举报模块,群众发现问题可一键举报。纪检监察机关还可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比对分析,精准发现问题线索,让微腐败“现形”。

  目前,监察平台共公开 2015年来全市民政、人社、卫生、教育等21个部门的惠民政策及相关数据,共计录入惠民项目1000多项、涉及资金12.1亿元,惠民资金信息1400万条、涉及资金62.3亿元,村级“三资”等综合信息5200多条,其中包括收集录入公职人员、房产、死亡人口、车辆等20余个信息比对模型,搭建“比对数据库”。

  异常数据警报 问题无处遁形

  人在干,数据在算。平台让分散的信息联网,破除数据壁垒,预警异常信息,发现违纪问题更及时、更省力。

  近日,仁寿县钟祥镇一公职人员因吸食冰毒被公安部门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当他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录入大数据平台后,由于平台设置了行政处罚对象为党员、公职人员的对比模型,系统自动比对发现异常数据警报,该公职人员被处以降低岗位等级的处分。

  因大数据系统里的红色预警,套取10名五保老人50个月五保金的仁寿县钟祥镇敬老院院长曹光明也被立案调查。

  而利用大数据监察平台的数据对比,东坡区精准识别1682人退出低保。“全区低保户48000多人,如果通过工作人员挨着去识别,难度大耗时长。”该区民政局局长叶红梅坦言。

  眉山各区县惠民大数据监察平台已录入信息上千万条,而且还在不断更新,如何处理?

  原来,平台根据违规情况,设置了六档预警级别,每档显示一盏预警灯,当六盏灯同时亮起时,就说明情况非常严重。通过这种警示灯的方式,提醒相关人员快速处理,避免小过酿成大错。

  与此同时,平台还建立惠民资金发放预审机制。通过平台对惠民资金受益群众资格进行预审,将不符合条件人员挡在“门外”。

  6月27日,仁寿县富加镇纪委比对一批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申报人员名单,系统提示存在3条信息疑点,在对比新增农村低保信息时,又发现14条疑点。该镇立刻启动资格重审程序排查,取消了不符合条件的申请。截至目前,仁寿县通过此平台已预审了600多批次申报信息,拦截了130多条异常数据。

  据了解,平台自4月初建成投运以来,群众查询达到31.7万人次;举报和留言 222条,其中核实问题线索47个;排查异常数据14.59万条,核实、纠正违规问题9223个,立案165件、处分147人,追缴资金440多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