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药谷”发力 眉山首个一类新药获批

2018-07-05 06:49: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 袁丽霞)6月28日,记者从眉山经济开发区“西部药谷”的四川自豪时代药业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联合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研发的全球首个预防、治疗疟疾一类新药——“复方萘酚阿奇片”已于近日获得国家生产批文,计划于今年8月正式投产。这是眉山第一个取得药品生产批件的一类新药。

  四川自豪时代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忠荣介绍,与国内外抗疟疾药物相比,“复方萘酚阿奇片”具有预防与治疗兼备,减少疟原虫的耐药性、使用更安全方便(一月一次)等特点,新药投产后,可实现产值3亿元—5亿元、税收5000万元—8000万元。

  这是“西部药谷”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以研发创新为主的自豪时代、舒泰神、百途药业、德峰药业等高科技产业聚集群已初步形成,还有多个一类新药有望在近两年获批。

  自2012年确定生物医药主导产业以来,截至今年5月,“西部药谷”医药及配套类项目已达45个,占园区企业数的65%。今年以来,已新签约落户项目6个,协议投资总额96亿元。其中投资80亿元的因诺国际再生医学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园区再生医学研发高地,投资10亿元的舒泰神、投资2.5亿元的三鑫医疗均为上市公司且属各自行业领军企业。

  为了鼓励医药企业入驻和创新,“西部药谷”还对注册落户企业新取得国家一类新药证书和注册文号并投产的新药、在美国FDA申报并落户园区的一类新药、新取得国家二类和三类新药证书并投产的药品及新取得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企业均配套了最高为2000万元的政策奖励资金。

  目前,“西部药谷”也正启动打造药品制剂委托生产公共服务平台,为药品研发和生产企业提供产品小试、中试生产、新药品种落户、药品委托生产等服务,首期将建设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等固体制剂生产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