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18岁少女高考前查出肿瘤 术后考出608分

2018-07-07 06:18:1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7月6日中午,高洁平静地坐在病房中。

7月6日中午12点,在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成都总医院(原成都军区总医院,以下简称“成都总医院”)胸外科一病房里,18岁的高洁穿着病服,坐在床边和母亲聊天。与年龄不相符的,是她眼里的淡定从容。

命运给这个来自眉山仁寿的女孩开了个玩笑:她在高考前学校组织的体检中,被怀疑为畸胎瘤,后确诊为家族性多发消化道息肉。这是一种罕见的遗传病,会引发纤维瘤、骨瘤、皮脂腺恶性肿瘤等多种疾病。

面对命运的捉弄,高洁坦然面对,从容接受了手术,术后坚持在病床上复习,按时参加了高考。

此次高考,她收获了满意的成绩:608分(理科)!

体检查出肿瘤 术后坚持参加高考

6日中午12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成都总医院胸外科。病房里,只有高洁和她的妈妈刘永静。

说到女儿的情况,刘永静强忍住泪水。她说,今年3月18日下午,女儿所在的仁寿铧强中学组织学生体检,当时,医生怀疑高洁有畸胎瘤。接到班主任电话时,刘永静正在成都青羊区一餐厅工作,得知女儿的情况后,她立即坐车赶回仁寿。

由于女儿病情复杂,刘永静3月20日将女儿送到成都总医院治疗。检查发现,高洁的右侧胸腔有巨大占位,需要立即切除。

4月11日,医生顺利为高洁完成了右侧胸腔占位切除手术,切除的肿瘤约20多厘米。然而,在此次术前检查中,医生又发现,高洁的左侧腰背部也有肿瘤,约10多厘米。

意外的打击并未让高洁消沉。相反,她有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与淡然。3月20日入院前,她从家里带了高考复习资料到医院,坚持在病床上看书、做习题。

做了胸腔占位切除手术后,高洁一直在住院,5月10日才回到学校复习,没多久就参加了高考。

志愿选填儿科专业 高考成绩608分

高洁从小成绩优异,成绩在班级排名靠前。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时,她毅然填报了医学专业。高洁告诉记者,她的第一志愿是重庆医科大学,第二志愿是天津医科大学。

高洁说,“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学医,和这次生病没有关系。”她想做儿科方面的医生,对于儿科医生工作的辛苦,高洁并不在意,她只想在余生做有价值的事。

高考成绩揭晓,她考出了理科608分的好成绩。这是命运给她的最好礼物,然而,还来不及高兴,她就得回医院复诊,接受腰背部占位的切除手术。

6月28日,高洁瞒着正在打工的妈妈,独自回到成都总医院,复诊、办理住院手续……等安顿好一切后,她才告诉了妈妈。

家里全靠妈妈支撑 后期治疗至少6万元

2011年,高洁的爸爸因为结肠癌去世,她还有一个姐姐,大学刚毕业。现在家里全靠妈妈一人支撑。刘永静告诉记者,她长期在成都打工,每年只有过年才能回家,“在餐馆做服务员,每月工资2000多元。”

“餐馆里不能一直请假,所以我一般隔几天才来,有时,她姐姐也会来照顾她。”刘永静显得有些无奈。

医生说,在乐观情况下,高洁后期治疗费至少需6万元,如果病情复杂,后期花费可能远远不止这个数。

面对女儿的治疗费,刘永静显得有些茫然,声音低沉地说:“慢慢来吧……我必须对女儿负责。”

病情不容乐观 肿瘤复发可能性大

7月6日上午11点,成都总医院胸外科主任姜建青为高洁组织了术前会议,来自医院胸外科、骨科、胃肠外科等多名专家共同为高洁会诊。

姜主任介绍,经过确诊,高洁患的是家族性多发消化道息肉,这是一种罕见的遗传病,会引发纤维瘤、骨瘤、皮脂腺恶性肿瘤等多种疾病。

“我们已经为她完成了右侧胸腔纤维瘤切除手术,术后恢复良好。现在,需要为她进行左侧腰背部占位手术。”姜主任说。

高洁的病情不容乐观。现场专家表示,对于她左侧腰背部的占位,恶性可能性较大,切除占位的手术难度也比较大。

这种罕见遗传病,治愈希望不大,“我们希望,通过手术延缓或阻止病人癌变的可能,手术后,肿瘤复发可能性很大。这种疾病,病人40岁癌变的可能性为80%,50岁癌变的可能性为100%。”

接下来,专家将为高洁进行全身检查,并根据评估结果进行下一步的左侧腰背部占位手术。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宁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