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草客”的收割季

2018-07-19 06:29:1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何海洋

  工作人员正在测量蔺草的高度,高度在125-150厘米的蔺草是最好的。

  田间,成捆的蔺草和忙碌的“蔺草客”成为一道风景。

  加工厂内,工人正在搬运清洗好的蔺草。

  为了赶时间,“蔺草客”的午餐都是在田间进行。

  木乃则日(左)挥汗如雨收割蔺草。

  7月11日,眉山市东坡区悦兴镇,70多公顷的蔺草已经收割完。来自凉山州甘洛县新茶乡新场村的木乃则日擦拭完汗水,收拾行装,准备踏上回家路。

  蔺草是一种适合做草席等编织品的优质材料。东坡区是我国重要的蔺草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700多公顷。当地出产的蔺草主要用于编织榻榻米、枕套、凉席、坐垫等家居用品和室内饰品,深受海内外市场青睐。如今,蔺草种植已成为东坡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

  每年6月底到7月初是蔺草收割的时节。每年这个时候,有一群像木乃则日这样的“蔺草客”,好似迁徙的候鸟,从凉山州越西、美姑、甘洛和贵州毕节、都匀、石阡等地来到眉山,扎入绿浪翻滚的蔺草地里,用汗水收获希望。

  “蔺草客”们每天朝迎旭日,暮送夕阳,在蔺草地里冒着30℃以上的高温辛勤劳作,一直要干到晚上八九点才收工。他们大多以同乡为一个集体,相互照应。“我们一行10多人,经过2个多月从浙江辗转回到四川收割蔺草,眉山是我们的最后一站。”已从事两年蔺草收割的木乃则日笑言,他们用手中的镰刀创造着幸福和快乐。

  “别看割蔺草简单,其实割草、抖草、捆绑及搬运这些动作的技巧都是有讲究的,熟练了速度自然会上去。手脚勤快的老手,按每人一天收割1000斤左右计算,收入能超过300元。”木乃则日坦言,“尽管割草十分辛苦,但大家很知足,乡上很多人通过收割蔺草有了稳定收入,成为增收的一项重要来源。”

  张忠苹本报记者何海洋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