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招商 推动眉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7-19 12:49:28来源:眉山日报编辑:邓强

以开放、创新、绿色为引领,大力引进高端制造、文旅、教育等项目;实施市领导联系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机制,坚定企业家投资信心;实施重大项目“红色代办”制度,让企业最多跑一次……近年来,全市投资促进系统严把招商引资入口关,围绕“招什么商”谋篇布局,奔着“怎么招商”做足文章,使招商引资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数据显示:今年1—6月,预计全市签约项目79个(其中重大项目21个),合同金额3176.01亿元,成功引进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6个。预计完成到位资金339.05亿元,完成全市目标任务660亿元的51.37%,其中省外到位资金303.94亿元,完成省定目标任务460亿元的66.07%,顺利实现“双过半”。

锚定高端精准发力

“大招商”且“招大商”

近日,位于我市成眉石化园区内的陶氏化学工厂,第一批涂料产品正式下线。

陶氏化学眉山工厂是世界500强企业——陶氏化学在西部地区投资的第一个项目。该项目为6万吨每年丙烯酸系乳液项目,包括丙烯酸系乳液和低挥发性丙烯酸系乳液2条生产线,产品符合绿色建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要求,投产后预计可实现每年6亿元产值。

前些年,在迫切需求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我市在招商引资方面着重单个项目的引进,忽视产业龙头项目带动效应,全市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带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屈指可数,产业集聚效应较为薄弱。

总结前期的一些不足,全市投资促进系统以“精准精品招商”为主题,锚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世界500强企业,完善重大项目研判机制和综合治税办法,形成部门联动大招商格局。同时,提高项目准入门槛,创新招商模式,开展以企招商、延链招商,重点引进技术含量高、带动性强、影响力大的高端项目。

通过高质量招商,眉山引来的不只陶氏化学,还有中国首个能源互联网“硅谷”加州智慧小镇、西部唯一的尤文图斯足球学院培训中心、信利国际高端显示、恒大童世界及养生谷、乐高乐园、联想叠云科技、中法农业园、法国太阳季乐园等优质项目,香港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也纷纷与眉山签约……好的营商“软环境”打造出了开放的“硬实力”。截至目前,全市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居全省第二位,成为除成都外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市州。

配套政策完善服务

“引得进”更“留得住”

不仅要把优质的项目引进来,还要确保项目落地。按照惯例,像陶氏化学这样大规模的工厂从建设到投产至少需要两年甚至更长时间,而在眉山只用了一年多。眉山是如何做到的?

记者从市投资促进局了解到,项目落地被作为检验投资促进工作的最终标准。为解决项目落地问题,我市建立了市领导联系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制度,由市委市政府统揽、牵头市领导联系推进、责任单位具体负责、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和投资促进部门联系协调,共同推进项目落地落实。同时,进一步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和环节。

目前,全市已减少许可前置条件276项,精简证明类资料53项,并通过实施重大项目“红色代办”制度,为签约项目提供上门服务、疑难会商、服务窗口“一窗受理”等便捷服务。

此外,我市还通过多种举措,力争留住人才。今年,全市将引进人才划分为顶尖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等五个层级,并按不同的标准给予安家补助、生活补贴等奖励和资助,最高可一次性获得100万元安家补助或者100万元项目资助。

“紧接着,还将在住房公积金存取、贷款、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相应优惠和便利条件。”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开放的眉山,是一片投资的热土。伴随着它的高质量招商,以及政策护航、服务精进,城市经济定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