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空”救援齐上阵 眉山开展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2018-08-20 14:05:1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彭焘白杨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大利 记者 白杨)“大家小心,一个一个过……”15公里的急行军前进路上,一名名身穿应急救援服装的队员们,走过一潮湿的险坡,没有任何人喊累,喊苦……8月17日至19日,2018年眉山市大型应急救援技能考评暨综合保障演习,在眉山市洪雅县瓦屋山镇复兴村举行。

 

  据悉,本次演习由眉山市应急志愿者协会、市应急救援支队、市地震应急救援队联合四川省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协会等6支队伍组成,共计80余人参加。现场举行了夜间丛林穿越+急行军前进15公里、山地救援、汽车脱困+水上救援三项演习。

  此次演习模拟发生自然灾害时,通讯中断,群众被困,眉山应急救援队伍利用无人机、快艇等救援设备,开展水上救援、山地救人、无人机侦查、应急通讯建立等多个演练科目。

  在一片未常涉的山林里,有村民上山采摘竹笋,正巧遇大雨来袭,林中雾气缭绕,能见度低且道路湿滑,村民返回时不慎摔伤。他向当地相关部门求救后,当地相关部门迅速联系了眉山应急救援队伍。电话一落,队员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相关应急保障队积极响应。到达现场后,医护人员快速应急包扎,制作简易担架移动伤者转移,山上山下的队员合力利用绳索救援,将伤者成功救出。

  在穆家寨的的一片丛林中,几位外地游客私自上岛露营,突遇雷电暴雨袭击,经过一晚上沉积后湖水迅速上涨,游客露营点几乎被淹没,随行物品被冲走,车也开不走,有几位游客在情绪中慌乱自救,结果被摔伤,造成不同程度的骨折,并有人掉落洪水中。情况万般危机,当地有关部门迅速向眉山应急救援队伍求助。接到求助信息后,救援队立即行动,到达现场开展水上搜救,成功将被困人员全部救出。

  据眉山市应急救援队队长柴东强介绍,本次演习利用搭设或自然模拟的场景、真实的设备物资完成真实响应的过程。演习的目的在于提高队伍能力、技能,锻造过硬素质,全面检验和提高指挥人员、执行人员、模拟人员的临场指挥、队伍调动、现场处置、后勤保障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