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洪雅农民欢聚一堂“庆丰收”

2018-09-20 10:46:2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金婵娟李骏豪

  四川在线眉山讯(余静 李代华 记者 李骏豪)今年秋分有个节日,那是农民欢度的首个丰收节。9月20日上午,在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中保镇悟达广场,举行了洪雅县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洪雅化肥化学农药零使用试验示范区建设启动活动。广大农民朋友欢聚一堂,共庆丰收,共尝硕果,同享喜悦。

  据悉,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亿万农民欢庆丰收的节日,也是全社会助农增收的节日。

  活动当天,洪雅县开展了参观农业发展成果展和农产品展销会、表彰全县优秀农业工作者、优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民丰收先进个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当天,该县正式启动化肥化学农药零使用试验示范区建设。“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区,是我们农业发展的目标定位。用通俗的语言来讲,就是农业发展要结合生态环境、地理位置以及旅游资源优势,走绿色有机农业高端发展路线,让洪雅农业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现代农业绿色发展典范。”

  活动现场,洪雅县农牧局负责人与省农科院植保所签订《化肥化学农药零使用示范区建设合作协议》后坦言。该协议的签订,让洪雅在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区这条路上迈出了又一坚实的步伐。

  据介绍,近年来,洪雅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着力推进绿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洪雅农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茶叶28万亩、奶牛存栏3.5万头、林竹205万亩,三大特色农产品领跑全省第一方阵。

  “洪雅藤椒”“高庙白酒”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雅连”“洪雅藤椒油”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洪雅绿茶”获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63个。洪雅成为全市首个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获得现代农业产业强县、现代林业产业强县、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国家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县等诸多荣誉。

  据了解,2017年,洪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全省中高收入跻身高收入组,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农产品主产区县、经济发展先行县。

  当前,洪雅正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指示和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精神,充分发挥洪雅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以建设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区、健康养生产业示范区。与绿色有机农业相结合,与美丽乡村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培育壮大一批品牌龙头企业,建设一批现代农业园区,打造一批农旅融合的景区,培育一批先行示范景区,把瓦屋山打造为中瑞国际山地旅游度假区,全民争创全省农业强县,奋力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崭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