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生二胎 眉山男孩离家出走

2018-11-25 06:56:5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近日,眉山市彭山区一位13岁的男孩有些想不通:自从妈妈生了一个弟弟后,好像精力都不在自己身上了。他深感失落,于是上了到成都的大巴,决定坐火车去上海“闯一闯”,幸亏被民警拦下并送回家。

有惊无险

有了弟弟男孩感到失落离家出走

11月22日15时许,一身穿蓝色外套、黑色长裤的男孩在成都火车南站售票厅购票时,因没有身份证,引起了成都南车站派出所民警的注意。民警见男孩没有家长陪同,于是将他带到值班室询问情况。

询问过程中,男孩支支吾吾、不愿讲话,经过耐心疏导,他终于向民警敞开心扉,说自己今年13岁,家住彭山,爸爸在外打工,妈妈操持家务,一家三口生活得其乐融融。可是自从弟弟出生后,妈妈更多的精力用来照顾弟弟了,男孩逐渐感觉妈妈心里只有弟弟,不再爱他了,加上爸爸常年在外地打工,他感到孤独与失落。22日一大早,他从家里偷拿了300元钱离家出走,坐大巴到成都,想从成都到上海“闯一闯”。

倾听了男孩的心声后,民警安慰他说,爸爸妈妈只是工作忙、家务重,忽略了对他的关心,并劝说他现在年纪还太小,不能任性“闯世界”,一定要认真学习,不能让家长担心。听了民警苦口婆心的劝说,本来不愿提供详细情况的男孩终于告诉了民警自己所在学校和母亲的联系方式。最终,民警将男孩带上了开往彭山的列车,并叮嘱列车长一定要把男孩安全送到母亲手中。

专家建议

生二胎前提前与孩子沟通很重要

这个案例的结局是有惊无险,生二胎给家庭带来了什么?

四川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西南交大心理学教授宁维卫认为,家长要想生二胎不能“任性”,如果不和孩子沟通好,会让“老大”出现消极的心态,影响孩子的成长以及家庭的和睦。

“老大”不希望父母生二胎,主要是因为担心有了新弟妹后,父母的爱会被分享,失去关爱。“在独生子女的世界,都是众星捧月的1+6(一个孩子、父母及双亲长辈)模式,突然多了一个人出来分享这份爱,孩子难免会担心。”这时,孩子的内心会失去安全感,有恐惧心理。

宁教授认为,在家长决定生二胎之前,一定要与孩子多沟通。“不要擅自做决定,要给孩子积极、正面的引导。”他建议,可以告诉孩子:家庭要有一个新伙伴了,他将不再孤独,并且父母会像以前一样爱他。以此打消孩子的顾虑。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田之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