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赤麻鸭20年后再回彭山越冬

2018-12-28 06:36:1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赤麻鸭在彭山岷江上展翅飞翔。向庆淼摄

华西都市报讯(雷卓鸣记者王越欣李庆)身披赤黄褐色的“彩衣”,或停留在江面栖息觅食,或展翅腾飞翱翔天空,冬季寒冷静默的眉山市彭山区岷江因这群五彩斑斓的鸭子充满了勃勃生机,美不胜收。

“野鸭子”视频刷屏

近日,彭山的朋友圈都被一段“飞鸭子”的视频刷屏。12月27日,记者了解到这段视频的拍摄者是彭山区摄影家协会的向庆淼,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群“野鸭子”大有来头。

当得知家乡的岷江河道内出现了一群野鸭子时,喜欢摄影的向庆淼心情激动,抱着设备来到了岷江边:“20日那天天气特别好,江中石头上站满了鸭子,身上黄灰相间,稍有动静,一大群鸭子就飞起来,特别漂亮,我赶紧开始拍摄。”

21日至23日,向庆淼又连续进行了拍摄,他镜头下的鸭群时而水中嬉戏,时而展翅腾飞,映着阳光,五彩斑斓。

“当天晚上,我把照片发到朋友圈,有人说二三十年前好像就看到过这种鸭子。”向庆淼说,经过跟老一辈人交流,大家认定,这些鸭子就是20多年前经常出现在岷江河道内,被彭山人俗称的“野鸭子”。而那之后不久,这些野鸭子不知什么原因,逐渐消失在大家的视线中。

原来是珍禽赤麻鸭

彭山区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帅成群介绍,这种野鸭子学名叫赤麻鸭,属迁徙性鸟类,每年11月底至12月初,它们就会离开繁殖地,迁往环境较好、水域宽广的地区过冬。

据了解,赤麻鸭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属于鸟纲,目前我国仅存1万只左右。这种野生鸭体型比家鸭略大,体重约1.5至2公斤,以各种昆虫、甲壳动物、蛙、虾、水生植物为食,对生存环境有较高要求,2000年被我国列入陆生野生动物名录,2012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赤麻鸭迁徙至彭山区,是近20年来首次出现,非常难得,也从侧面反映了彭山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该区林业局表示,将加强保护力度,让赤麻鸭在河滩上自由自在地栖息越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