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真的!电表没电了,反插电卡或插入身份证都可透支10元电费

2019-01-16 14:49:4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彭焘蒋麟

  余额为零、无电可用,家里一片黑暗,网络中断,暂时交不了电费,怎么办?大家所知道的一般都是将电卡反插进IC智能电表里,即可“透支”10元电费恢复用电。

  1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召开的新闻通报会获悉,不出现恶劣极端天气情况下,眉山电网今冬不会因供电矛盾导致拉闸限电,若用户忘交电费停电后,除了电卡反插,即可“透支”10元电费恢复用电,用身份证插入,也可以透支10元电费。

  国网眉山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李建立介绍,这项IC卡“透支”功能,即为应急用电功能,是为了让客户在断电时有一个充值缓冲期而推出的。使用智能电表IC卡购电的客户,在电表余额为“0.00”元跳闸后,可暂不立即购电,只需将购电卡反插入电表即可再继续使用金额为10元的应急电量,所产生的应急电费将在下一次购电后充值插卡时自动扣除。除使用反插电卡来恢复用电外,也可通过用身份证插入电表,透支10元的电费。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在使用该功能时,电表会显示电费余额为负数,下次缴费时,需要补齐所欠费用;且此功能只能使用一次,欠费金额若大于或等于10元,电表跳闸后,客户反插卡或插入身份证都不会合闸,就不能再使用应急电量了。

  此外,这种情况还和智能电表批次有关系,以眉山为例,2013年之后更换的智能电表都有这个功能。“之前没更换的电表,2年内更换完毕后,也具备这个功能。”李建立说。

  会上,李建立就眉山电网迎峰度冬暨春节保供电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后,还表示,从1月15日至2月19日(大年十五)之间不会进行计划性停电作业,也就是说,除非有特殊情况或故障性停电,这期间,眉山不会因为供需矛盾导致的拉闸限电。

  记者 蒋麟

    编辑推荐